布基纳法索注册企业及签证办理指南
2020-06-09 01:09
 

 

1 在布基纳法索投资注册企业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1.1设立企业的形式

在布基纳法索,投资设立企业的形式包括有限责任公司(SARL)、股份公司(SA)、非政府机构(NGO)、经济利益团体(GIE,包括各类协会)等。

1.2注册企业的受理机构

布基纳法索注册企业的受理机构为企业注册中心(CEFORE)。外国人在布基纳法索注册公司总费用约为68910西非法郎(约合105欧元或810元人民币),全部程序履行完毕正常需要3周。

1.3注册企业的主要程序

(1)公证

布基纳法索公证机构均为经过国家认证的私人开办,办理企业章程公证只需就近选择公证处办理即可。

(2)购买税票

需为工商注册登记和履行登记手续分别购买面值为20000200西非法郎的印花税票。

(3)工商注册登记

需提供1份申请、注册登记表、经过公证的公司股份认缴声明、印花税票和公司章程。

(4)法院备案

需提供1份公司章程、1份经过公证的公司股份认缴声明、1份公司主要负责人护照复印件、1份水电费发票。法院给申请人开具呈送收据和公司章程提交证明。

:在实际操作中,由法院书记处所发的呈送收据可充分证明公司已提交章程,并允许继续办理其他手续。若在瓦加杜古以外设立公司,可将注册好的章程提交当地法院书记处。

(5)公司注册成立

需提供公司主要负责人护照复印件、2份经过公证的公司股份认缴声明、2份公司章程、2份法人注册表格、2份公司主要负责人无犯罪证明、公司成立纳税声明、法院备案证明、缴费证明、公司办公地点租赁合同等材料。

(6)企业成立公告

需提供公司章程概要,其中需说明公司商号、地址、标示,董事或负责人的姓名、职务及个人地址;公司注册资金、货币投资及主要实物投资说明书,公司成立和到期的时间,法院书记处受理的日期和编号等。企业成立公告一般刊登在布基纳法索主要报刊上。

(7)公告合法化

需提供当地主要报刊签字并盖章的企业成立公告。

(8)开立银行账户

可选择任意一家银行,提供公司主要负责人护照复印件、2份工商注册登记证书、代理协议、企业成立公告、公司负责人照片等材料,开立公司账户。

另外成立企业后还需要刻章,街上有不少做打印复印的店铺可以刻。

注:以上内容来源于《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布基纳法索(2019版)》及笔者在布注册企业的亲身体验。

另:如果觉得以上程序比较繁琐,可以委托当地的律师事务所协助办理,对方可以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费用大约45万西法(约合人民币5300元)。如果没有注册地址,律师事务所也能代为提供,费用根据地点不同大致为每年5-15万西法。

1.4不同企业形式之间的区别

2如何办理布基纳法索工作签证?

2.1布基纳法索签证注意事项

1)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馆所在地:北京市朝阳区塔园外交公寓办公楼2单元021号,目前尚未开通签证办理业务,只出具签证证明,用于抵达布基纳法索入境后办理落地签。

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布基纳法索政府关于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于20181118日生效。该协定规定中国公民持有效的外交、公务、因公普通护照在布基纳法索停留不超过90天,可免办签证;拟入境布基纳法索从事工作、定居、新闻报道等需该国主管部门事先批准的活动,应在入境前办理签证。

3)中国公民首次赴布旅游或从事商业考察等活动,可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国际机场办理落地签,最长时长为90天,分一次入境和多次入境两种,价格分别为105135美金。随后可办理1年、2年、3年、5年的多次往返签证。

温馨提示:签证办理时间视现场人数而定,人少的时候,半个小时即可出签;人多的时候就难说了,可以第二天来取,对方会给您出具相关的发票和票据,凭票领取。 4)办理签证需要填写落地签证申请表,同时还需填写入境卡。温馨提示:来布之前,最好找好落脚点和联系这边的朋友。相关文件填写格式如下:

5)目前没有直达瓦加杜古的直航航班,多需经过第三国中转,比如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航空)、卡萨布兰卡(摩洛哥皇家航空)、巴黎(法航)、伊斯坦布尔(土耳其航空)、布鲁塞尔(比利时航空)等地。各位小伙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心仪的航空公司。

温馨提示:有些航空公司,必须手持有效的布基纳法索签证才可以乘坐飞机,比如法航;埃塞俄比亚航空则只需要布国的相关机构出具邀请函即可登机。因此,在购票之前一定要预先咨询清楚各航司的政策,避免耽误行程。

6布国货币为西非法郎,是布基纳法索、贝宁、科特迪瓦、几内亚比绍、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和多哥的通用货币。汇率和欧元挂钩,比较稳定,目前汇率为655.95 F CFA = 1欧元。建议大家来布时提前兑换一定数量的欧元。

2.2布基纳法索签证材料

1)一份英/法文填写的布基纳法索签证申请表格;

2)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的有效护照,护照需要留有两页以上空白页;

3两寸照片2张,必须是最近照的,照片要相同(建议多备几张,万一忘了,机场有照相服务,5000西法,有点小贵但可以救急);

4)《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小红本)和《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小黄本)。

 

(感谢中国援布基纳法索小米专家组供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