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才露尖尖角
——记中布农业合作小米项目
2020-06-09 01:14
 

 

 

编者按:中国援布基纳法索小米种植示范技术援助项目是由中国与布基纳法索政府合作开展的一项为期3年的农业技术项目,该项目于2019415日启动,于2022414日结束,旨在协助布建立谷子良种保障体系,持续培育、生产优质良种,满足布国小米未来长期生产需要。在项目实施的一年中,前景引人注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希望与布基纳法索分享自己的农业经验,以帮助其更好地发展农业并保障粮食安全。正是在这种美好的期愿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援建了小米项目。从事育种、栽培、植保、农田水利、公共关系和农机的专家团已经在“君子之国”工作了一年多。该项目的主要目标,其中一项是在小米示范基地栽培及育种基础上,引进优良品种的小米种子,与布方共同选定示范种植点,开展高产谷子生产示范。远期来看,该项目旨在培训布基纳相关人员农业知识。 

创纪录的产量

在项目实施的一年中,小米项目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实际上,在雨季和旱季已进行了两次种植。在雨季,上盆地大区的巴马市对小米品种的种植试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在上年的项目工作报告中提出:巴马示范点的产量为3/公顷, 3个示范点的平均产量超过2/公顷,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0.65/公顷。该地区去年的公顷产量和最高产量记录为0.85/公顷。在旱季,项目组对主要推广候选品种SUPERSOSAT及布国最广泛种植的SOSAT品种进行提纯复壮,并对6个引进的中国品种进行了种植试验。根据该报告,这些品种均完成了其生长周期,旱季活动取得了成功。

“在该次试验的6个中国品种中,新测试的HK-950总体表现最佳,单产最高为3.64/公顷,是所有试验品种中产量最高的;在旱季,生长周期通常比雨季长2040天,而张杂谷3号的旱季生长周期只有83天,抗倒伏强,在布基纳法索北部雨季短、降雨少、风大的地区推广潜力大;旱季播种的张杂谷16号表现稳定,平均单产2.2/公顷,仅低于HK-950”,报告描述道。关于SUPERSOSAT,试验种植的平均单产为1.83/公顷,而SOSAT的平均单产为1.75/公顷。这些实验的结果,小米项目的专家团队撰写了专项研究报告以及相关的技术报告。

在这些现场经验中,2019年增加了技术培训。分别在瓦加杜古和博博-迪乌拉索组织了为期21天的培训,编写并用法语翻译和印刷了240多页的教材。这次培训集中在育种、栽培、植保、农机、农田水利和食品加工等各个领域。专家们提供了系统的解释,并在现场讲授了操作技术”,报告中提到。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110人,包括当地农业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和试点种植者领头人。 

种植者培训

小米项目组还在短期内对种子基地和示范点的270个农户进行了小米种植实用技术培训, 20201月,为管理层和技术层人员举办了小米种植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研讨会。报告说:双方都受益匪浅,并增进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今后的示范和扩大种植的规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的旱季种植期间,小米项目组在有60个农户领头人所在地的伦比拉农场组织了两次为期3天的培训。其目的是系统地介绍了在小米苗期、拔节期、抽穗期和成熟期的水肥管理技术,抗病虫害方法,提纯复壮技术。同样,小米项目进行了相关育种基地建设活动,例如办公室和仓库的翻新,道路的维修,培训教室的建设,种子实验室,种子储藏室及附属设施。在合作方面,中国专家和布基纳法索专家以团队合作精神开展工作,并交流各自的工作经验,使该项目取得成功。

 

注:本文于2020512日刊登于布最大报纸Sidwaya,作者卡里姆·巴多洛(Karim BADOLO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