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德瓦亚报》专访——援布小米项目实施1周年问答
——中国援布小米专家组供稿
2020-06-09 01:19
 

 

 

 

1.     问: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小米项目 ?

答:中国援布基纳法索小米种植示范技术援助项目旨在协助布建立谷子良种保障体系,通过培育、生产优质良种达到提升布国小米产量的目的。这一期的项目目标是让示范田产量比布谷子平均产量高2-3倍。该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为:派遣中方专家组成援布小米组赴布开展工作;在隆比拉农场建立小米种植示范及育种基地,引进优质谷子良种,并开展小米加工示范;与布方共同选定示范种植点,开展高产谷子生产示范;培训布方人员。本期技术援助时限为3年,自2019415起至2022414日止。

 

2. 问:你们在布基纳法索进行了哪些品种的种子试验?

答:项目实施一年以来,项目组共开展了两季种植。雨季种植中,试验种植品种8个,分别是从尼日利亚引进的珍珠粟品种SUPERSOSAT SOSAT,中国谷子品种张杂谷8号、16号和18号,以及当地珍珠粟品种MISARI-1IKMP5IKMV8201;旱季种植同样开展了8个品种试验,分别是从尼日利亚引进的珍珠粟品种SUPERSOSAT SOSAT以及中国谷子品种张杂谷3号、8号、16号、18号,HK-902以及HK-950。为了确保引进品种在布基纳法索种植成功,上述品种中绝大多数已经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进行过多年的实验种植和筛选,如重点引进的SUPERSOSAT是由尼日利亚乍得湖研究所培育并已在尼大面积推广种植;张杂谷系列从2008年开始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地实验种植和筛选。

 

3. 问:项目涉及哪些领域?

答:涉及与谷子相关的育种、栽培、植保、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等农业领域。

 

4. 问:民众是怎么看待这个项目?

答:中国政府、民众和驻布大使馆对这个项目寄予厚望,希望这个项目能推动中布农业合作,促进中布友好,深化两国关系。在布基纳法索,无论是布方官员、农业技术人员,还是农户、媒体,对一年来小米项目开展的工作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农业与农业水利整治部部长萨利弗·韦德拉戈阁下专门为小米项目组编写的技术汇编题词,并致函中方感谢中方农业项目取得的成绩、中方专家付出的努力。隆比拉农场的种植户在与中国专家共同辛勤劳作的1年里,结下了深厚友谊,他们为感谢中方专家对他们进行无私的种植技术培训、感谢小米项目让他们提高谷子产量和收入、感谢中方专家冒着高温酷暑坚持工作的精神,特意写了感谢信,并向专家们赠送了土鸡等礼物表达敬意。各方对小米项目充满期待,希望小米项目能为布基纳法索提高谷子产量、促进粮食安全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是中方专家继续努力工作的强大动力。

 

5. 问:在项目实施的一年中,您有哪些总结?

答:回首过去的1年,首先小米项目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从品种引进来说,部分引进品种表现出良好适应性,在产量、抗逆性、抗病虫性等方面表现优异。从种植角度而言,雨季和旱季实验种植均取得成功,项目组探索优化了各品种在布种植技术要求,制定出便于农户推广种植的操作规程。从培训角度来讲,项目组在布方配合下开展了多次长、短期相结合的培训,内容既有系统理论讲解又有田间操作实践,效果显著。从推广角度来看,3个示范点的建立及取得的成功种植经验为项目良种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育种基地建设回望,在隆比拉农场修复、建设了办公室、实验室、种子储藏室、仓库、排水渠、道路等基础设施,是后续开展种植、研究的有利保障。第二,项目执行并非一蹴而就,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很不容易。专家们对布基纳法索很陌生,对饮食、气候、环境等存在诸多不适应,同时要与疟疾、登革热等疾病做斗争,旱季种植甚至赶上了新冠病毒疫情。队里一多半人得过疟疾或登革热,我本人就在这一年里得过两次疟疾和一次登革热。开展种植要克服高温、干旱的工作环境,项目组对当地气候条件、种植特点不熟悉,对引进的新品种没有现成的当地栽培经验可借鉴。面对这些问题,项目组没有退缩,在布方的紧密协作下克服了重重困难,确保项目顺利进行。第三,项目的开展离不开中布双方的紧密配合,离不开布农业部的协助,离不开大使馆的支持,离不开基层农户的协作。

 

6. 问:安全形势和此次的公共卫生危机是否影响项目的顺利实施呢?

答:客观来讲,安全形势不稳定以及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爆发,给小米项目执行带来极大的不便。我们注意到,布基纳法索一些地区——有些属于小米种植区,近期发生多起恐袭事件,这让项目扩大示范点受到限制。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给项目推广、培训、双方专家互访等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麻烦。针对上述困难,小米项目组积极与布方协商,开展了针对性的措施努力将上述不利因素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一是通过书面、照片、视频资料进行新增示范点初步审核,确保今年的示范点按计划从3个增加到7个左右。二是制定了《小米组应对新冠病毒疫情2020年雨季应急种植方案》,一旦雨季种植时疫情仍未缓解,项目组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录制视频资料等方式远程指导农户按计划开展种植及推广工作。

 

7. 问:中国专家与布基纳法索同事之间的合作情况如何?

答:两国专家之间的合作非常愉快。一年来,以布方项目协调员SANOU先生为首的布方专家团队,对项目的顺利实施给予了极大的帮助。中布专家同甘共苦,经常交流、共同探讨种植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布方专家积极协助项目组的工作,为我们提供当地品种种植的技术指导及相关资料,协助中方落实示范点,协调种植农户等,我们对布方专家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敬业精神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年多的朝夕相处和合作,两国的农业专家建立了互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8. 在上盆地大区的巴马市该项目似乎已经在种子品种试验中取得了成功。您能具体说说吗?

答:巴马示范点是小米项目首批3个种植示范点之一。巴马并非传统谷子种植区,但我们了解到,当地的气候、土壤很适宜谷子种植,农业部门的管理也很到位,种植户的素养也比较高,因此我们选择该地作为首批示范点。2019年雨季,示范点种植了从尼日利亚引进的优秀谷子品种SUPERSOSAT15公顷,项目组根据当地气候、土壤等资料,制定了周密的种植方案,提供种子及化肥、农药、发电机、脱粒机等部分农资,全程给予种植技术支持,尤其是在谷子生长的几个关键期,中方专家赴现场进行指导。在中、布双方共同努力下,巴马示范点的首次种植取得成功,均产达到3/公顷,远超布国总体不足1/公顷的产量,吸引了示范点周边农户巨大的种植热情。农业与农业水利整治部部长萨利弗·韦德拉奥戈阁下在视察巴马示范点时,对中布双方团队的努力及取得的出色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加速SUPERSOSAT推广,扩大小米项目的效益提出了殷切希望。当然,由于缺乏经验,第一年的示范种植仍然有提高的潜力,比如栽培密度、去杂、生长期管理等。我们将在今后的示范种植中,与示范带头人一道,带领种植户不断提高种植水平,让示范点发挥越来越大的示范效应。

 

9. 问:该项目三年后会延期吗?

答:项目是否延期,目前下结论还言之过早,取决于布农业发展规划和中布双边合作总体计划。从项目组角度讲,我们深知农业的发展和产业提升需要较长周期,布基纳法索谷子产业的总体提升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比如种子持续改良、杂交谷子育种及应用、旱季节水种植、谷子加工产业提升等。无论小米项目是否延续,中方专家都希望在这片伟大的土地上,中布双方能携手深入合作,为布国农业的发展,为布国粮食安全继续努力。

 

(感谢中国援布小米专家组供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