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四进”活动厚植中布民间友谊新沃土
--中国第3批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工作纪实
2020-07-08 23:50

中非情相投、意相合、梦相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非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历史和岁月诉说着这一传统友谊,也见证着中非同心同向、守望相助的兄弟之情。截至6月底,中国第3批援布医疗队已在布服务6个月时间,这是180多个不平凡的日日夜夜,也是180多个拼搏进取的日日夜夜,更是180多个深化友谊的日日夜夜。面对新冠疫情肆虐和安全形势恶化等困难,队员们不等不靠、不怨不躁,创新方式方法,在灵活工作模式应对疫情的同时,组织了医疗服务“进乡村、进家庭、进医院、进同胞“的“四进”活动,探索新领域、拓展新业务、展现新作为,受到各方好评。

 “进乡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布国医疗条件非常落后,百姓生活困难,有病看不起或者不愿意看是常有的事,造成“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重症”,在偏远的乡村更是尤甚。为了展现中国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的优良传统,尽最大努力保障布国人民身体健康,经过深入调研,我们把孔比西里市(音译)Tuili村作为医疗队义诊第一站。该村与首都瓦加杜古相邻,居住人口相对集中,但交通极不方便,村民收入普遍较低,缺医少药现象严重,患病后得不到及时救治的问题突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全面了解当地群众常见病和就医需求后,66日早晨,全体医疗队员历经3个小时的颠簸路程后抵达Tuili村。甫一到村,受到了当地酋长和村民的热烈欢迎。

 准备工作就绪后,义诊活动正式开始。听说中国医疗队来义诊,周边十里八村的群众十分期待,很多人都早早到场等候,义诊现场人头攒动、秩序井然,大家根据防疫要求和就诊安排,在分诊处检测完体温后,按照内科、外科、中医科等划分区域依次就医。全体队员根据事先分工,认真为村民进行诊疗,对病情较轻者,建议其保守观察治疗,免费发放药物;对病情较重者,提供治疗建议,叮嘱其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对能通过中医治疗的患者,现场进行针灸拔罐等中国传统医学治疗,并赠送中医药物。考虑到村民问诊量大、就医需求迫切,全体队员主动放弃午餐、顶着高温酷暑,不间断义诊8小时,共接待患者百余人,发放各类药品200余盒。此外,还为当地医疗诊所赠送急缺的医疗器材和药品,义诊活动圆满结束。为确保此次义诊活动顺利成行,医疗队工作医院唐家多戈医院提供了大力支持,进一步深化双方友好合作,显示了院队一家亲的和谐共建关系。

 “进家庭”开展民间外交活动。为摸清布各阶层的医疗服务需求,发挥好医疗队民间外交和白衣外交的独特优势,我们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开展医疗服务进家庭”活动,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莱奥市市长路易斯先生与中国的渊源很深,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先后在中国多所大学求学8年,是个地道的中国通。在他的家里,他充满感情地讲述了自己亲眼目睹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受到极大震撼的同时,希望借鉴中国经验,促进莱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事业进步,并邀请医疗队赴莱奥市开展义诊活动。路易斯对中医十分热爱,在布最大的综合性医院雅尔加多医院开设了中医工作室,经常到院为当地病人开展中医诊疗服务,受到当地民众赞誉。

俄罗斯驻布领事馆领事安妮·库里巴利女士是医疗队日常工作中的服务对象。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做好诊疗服务,疫情期间到其家中进行问候,提供各方面防疫建议和适量防护物资。库里巴利对此心存感激,对中国医疗队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表示高度赞赏,称我们的工作对布民生改善、健康保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并表示双方通过对非合作结缘,希望长期保持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友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走进寻常百姓家是医疗队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家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本着“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强烈宗旨意识,带着食品、药品和物品,走进了唐艮达苏里市(音译)的偏远乡村,挨家挨户走访慰问,深入实地了解需求,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次次走访、一声声问候、一份份祝福,让当地民众更加直观地认识了中国、了解了中国的援助工作、感受到了中国援外工作者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深情厚谊。他们不善言辞、疏于表达,但纷纷竖起大拇指的行动,已经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这份工作的重大意义。

“进医院”开展共建互助活动。为了夺回被疫情耽误的宝贵时间,在认真研判、谨慎决策前提下,医疗队争分夺秒、双轮驱动,在全面做好定点服务医院诊疗工作的同时,全力开启了库杜古友谊医院巡诊活动。库杜古友谊医院是中国上世纪70年代为布方援建的第一所医院,交付布方管理使用后,由于年代久远、投入不足、缺乏维护,造成设施陈旧、设备短缺、技术薄弱,医院发展基本处于半停滞状态。617日,医疗队全体成员驱车150公里赴该院重启巡诊活动,并应院方所请,带去了常规用药、麻醉药品、手术器械和医疗耗材等物资;向院方赠送了防疫物资和消杀药品,并讲解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为扩大中医影响,还现场展示了中药的使用方法。同时,医疗队员深入诊疗一线,根据专业科别和当地医生实施联合门诊,诊治了多名疑难、复杂病例患者,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下一步,医疗队将按照中布政府协议要求,把巡诊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为双方医疗合作机制化建设走深走实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进同胞”,开展救死扶伤活动。为切实保护好在布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的身体健康,医疗队安排专人时刻关注医疗服务群、疫情防控群和华人华侨群等微信群信息,随时为大家答疑解惑,开通了24小时值班电话。及时处置日常疾病,6月份共接诊61人次、完成手术3台;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努力协调布医疗机构帮助救治。根据中资机构的需求,为其提供布方最新疫情诊疗防控、检验检测等信息,并给予专业建议,积极协助在布中资机构与天津疾控中心进行沟通。对防护物资短缺的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对急需药品的华人华侨安排专人进行采购,送医送药到家,受到了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的交口称赞。为此,布基纳法索中华总商会暨华人华侨专门制作“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牌匾赠送医疗队,对医疗队表示感谢慰问。

往事不回头,未来不将就”。下半年,中国援布医疗队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中布医疗卫生合作的航船乘风破浪、披荆斩棘,驶向更光明的未来。

 

                    

                        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

                        20207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