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布基纳法索小米项目开展雨季种植前培训
2020-07-27 16:41
 

 

中国援布基纳法索小米种植示范技术援助项目进入第二年,雨季种植即将开始。第一年尽管遇到不少困难,但在中布双方的努力下,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理想的成果。

利用种植户开展种植前的备耕期,项目工作组决定组织培训,让今年的种植工作更富成效。

疫情虽然出现缓和,但并未结束,培训期间做好防护依旧很重要。项目工作组精心准备,给学员配备了口罩、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采用分班制授课,避免人员密集。

在正式培训前,先给大家上堂防疫常识课,从正确戴口罩、洗手,到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让学员们放心来,安全去。

讲授防疫知识 

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可究竟“渔”应该包括哪些内容,是一件费思量的事。根据上年的种植实际情况,大家反复合计,今年的首次技术培训内容是先教会种植户和带头人如何考种。考种,简单讲就是对种子的品质特性进行科学考察,是选育、生产良种的最基础、同时十分重要的手段。过去农户对种子好坏判断全凭经验,可跟着咱中国专家干几年,一定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因为这个国家今后的谷子良种培育和生产说不定就要靠他们。

 

借着考种培训的热乎劲,紧跟着升级培训内容,给大家讲提纯复壮的技术要点。虽然听理论有些费劲,但学员至少对提纯复壮的重要性和基础知识有了了解。听到授课老师承诺在后面的种植过程中,会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操作,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放下心来,尤其是从周边远道而来的种植带头人,更是松了口气。 

今年的培训计划,增加了不少小规模、短期、针对性强的田间实践培训内容。在考种和提纯复壮培训后,紧跟着是播种机使用培训、农药使用培训。 

人力播种机,播种效率高、均匀、株行距准确,在上年已经成为育种基地和各示范点种植户眼里的香饽饽,这次有机会学从组装到操作,大家学得那叫一个认真。 

病虫控制很重要,科学施药有门道。学员们对植保培训,也很感兴趣。正好地里要施除草剂,大家边学习边实践。 

半个月下来,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多多,迫不及待想回去实践。希望学员们学有所用,用有所成,同时成为传播知识的种子,让更多的农户受益。 

经过20多天的忙碌,万事俱备,只待时间一到,开始播种。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加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