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大使出席中国政府向布基纳法索政府捐赠抗疫物资交接仪式讲话
2020-10-07 00:20
 

 

尊敬的达比雷总理阁下、卫生部长卢盖女士、世界卫生组织驻布代表阿丽玛塔女士,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自今年3月以来,布基纳法索已经同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了6个多月。布方抗击疫情的优异成绩得到各方高度认可,贵国已经成为非洲国家中新冠治愈率最高、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这其中离不开卡博雷总统阁下的坚强领导,离不开达比雷总理和布国政府的有力指挥,离不开卫生部长卢盖女士率领一线医护人员的日夜奋战,也离不开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

当前美洲疫情居高不下,欧洲疫情持续反弹,再次提醒我们,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还远远没有结束。在这场对抗疫情的持久战、阵地战和攻坚战中,布国卫生部门和其他所有国家一样,需要更多的物资、设备和技术支持。几周前,我曾代表中国政府向贵国卫生部捐赠46台呼吸机,这批物资的到来有效改善了布医护团队面对疫情时抢救生命的硬件条件。今天,我十分荣幸代表中国政府,再次向布方援赠50台呼吸机、40台制氧机、100只额温枪、6000件医用防护服和1万只N95口罩。贵国出现疫情以来中方已经先后捐助多批抗疫物资,这次是中方给布方最大的一笔单次物资援助,相信这批物资将为布方有效应对未来疫情反弹风险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中方始终践行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中非卫生健康公共体理念,一直心系布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布国出现疫情后,中国是首个迅速响应布方请求、不遗余力帮助布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国家,在及时性、持续性、多样性和针对性上始终如一,体现了最大的诚意。中国向非洲首派抗疫专家组就选择了贵国,中国专家在两周的时间里与布方抗疫团队并肩作战,毫无保留地向布方分享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中布两国专家、医院已经开展多次视频连线,共同探讨和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实际难题。近半年,我们已向布方交付来自中国政府和红十字会、马云—阿里巴巴基金会等组织和机构的数十吨抗疫物资,为雅尔加多医院整修改造两栋隔离病房,向布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大量物质和设施保障。其中,中方向布方各部门捐赠超过107万只口罩、1万件防护服、114台呼吸机、52台制氧机、1200只额温枪、21000盒检测试剂和不计其数的手套、鞋套、护目镜、面屏等防护用品。中布两国人民的友谊在携手抗疫中不断升华,中非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的印记更加深入人心。

面对未来挑战,中布中非人民同进退、共患难。我们将继续向布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布唐加多戈医院已经列入中非30家对口医院合作名单,双方正在探讨下一步合作重点和方向。中方在药物和疫苗研发、疫情长效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愿与布方加强沟通协调,交流探讨相关领域合作,为早日彻底战胜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疫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轻视、歧视和把疫情政治化。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中国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继续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强调,“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真朋友无惧风雨、经得起考验,愿这份信念变成我们勇往直前的必胜勇气。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