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添灯又一柱,衔枝不辍望丰年
——李健大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讲话全文
2021-10-02 22:44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各位“脸谱”网友:

 

很高兴能在此刻与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岁华诞,中华民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阔步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国民经济形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为疫情背景下全球经济重振注入强劲动力。前不久,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带着三名中国宇航员从天宫空间站顺利返回地表,这是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既是人类眺望遥远宇宙的惊鸿一瞥,也是中国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现代化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标志。

一年多来,中国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也为国际抗疫合作做出重要贡献。疫情爆发后,我们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内,目前已有超10亿中国居民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均居全球首位,这其中也包括布基纳法索在内的各国在华侨民。历经生死考验,我们更懂得生命可贵,也更有能力、经验和决心帮助各国人民迎击这全人类共同挑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中国始终担当尽责,与国际社会开展全方位合作,做到了“五个率先”:率先同各方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率先向各国大批量提供抗疫物资;率先向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提供疫苗帮助;率先对外派遣医疗专家组;率先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们已通过包机向布基纳法索提供了百余台呼吸机、制氧机和上百万只口罩、防护服等大批抗疫物资,派遣了首批援非抗疫医疗专家组,推动两国医疗部门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并开展多次交流合作。几天前,我同布外交部部长级代表克拉里斯·乌欧巴以及联合国、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代表在机场共同接收了首批40万剂中国援布疫苗,既是中布两国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的写照,也是两国人民深厚情谊、雪中送炭的见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中国已经走过72年,从一穷二白、封闭落后走向繁荣富强,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为经济体量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用实际行动担负起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不断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努力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就推进全球发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中国倡议、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强调,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我们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我相信,一个强大的中国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力量更加壮大,意味着国际上的正义声音更加洪亮。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的新发展将给包括布基纳法索在内的世界各国谋求自身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新时代的中布关系迈入第四个年头,双边合作的幼苗已然枝繁叶茂。在教育领域,中国援布113所茅屋小学改造项目已交付使用,百余名布优秀学子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求学,博博孔子学院即将启动,援布职教组已帮助瓦加、金亚雷、博博等多地培训中心培养数百名专业技术人才。在卫生领域,两国各界高度关注的博博医院项目已完成施工企业遴选,即将进入进场准备阶段,很快就能正式动工。援布医疗队已完成第四批轮换,中国医生深入基层诊所开展义诊活动,并与布方医生共同完成布国首例腹主动脉置换等高难度外科手术。在农业领域,援布农技专家组、小米专家组有序开展工作,在相关种植示范区,水稻和小米单产分别达到5.8吨和2.8吨,是现有产量的3倍以上,下一步将争取尽快在全国推广,努力帮助布实现粮食自给。在基础设施领域,“智慧布基纳”已进入实施阶段,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布通信网络和城市安全。四城市供水、卡亚光伏电站、11号公路等已列入中方项目库,双方正在积极推进。在贸易领域,得益于疫后两国经济活力不断恢复、布97%税目输华产品免关税政策正式落地等因素,20211月至8月两国贸易额突破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逆势增长70%,其中布出口中国产品高达1.2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60%,远超复交初期全年水平。此外,为支持布政府安置境内难民,我们已向布方提供5331吨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即将交付130万美元人道主义物资。这些领域和成果只是两国全方位合作的缩影,也让我更有理由相信中布合作的前景一片光明。随着中布关系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切切实实受益,真真正正感受到中非真、实、亲、诚合作理念的好处。

今年第四季度,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将如期召开,相信这将是中非关系史上的又一次盛会。中布双方已就论坛成果设计等问题进行过多次沟通,我们将继续同所有非洲伙伴一道,发扬共商共建共享的论坛精神,立足中非实际,共同规划好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合作新蓝图,不断充实丰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震荡,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既有安全、发展、气候等各类挑战相互交织,也预示着新一轮产业革命带来的新发展机遇。新中国成立70多年,非洲独立60多年,中非始终是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中非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将继续保持团结、共克时艰、共享发展机遇与成果。中国将继续支持布政府提出的2021年至2025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二期》,帮助布早日摆脱贫困,并为布尽快走上属于自己的工业化、现代化道路尽己所能。请相信,我们巩固复交势头的决心如初,深化中布友好合作的信念不变。让我们一起把握当下、迈向未来,为掀开更加精彩的中布合作新篇章不懈努力。

谢谢。

 

讲话视频链接:https://fb.watch/8obiI6bfh3/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