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在《希德瓦亚报》发表署名文章《香港只有背靠祖国才能赢得未来》
2019-09-05 00:25

   

 

201994日,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在布官报《希德瓦亚报》发表署名文章《香港只有背靠祖国才能赢得未来》。全文如下:

香港地区的混乱局势已经持续2个多月,非法暴力活动延宕不绝。香港之殇,痛在何处?

一方面,香港激进暴力分子肆无忌惮攻击警察和平民,侮辱国徽国旗,肆意冒犯国家和民族尊严,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底线,严重破坏香港法治。在外部势力的操纵控制下,无法无天的犯罪分子被纵容、法律的尊严被践踏、港人港府为恢复社会秩序和繁荣稳定所做的努力被曲解和消蚀。另一方面,频繁的非法暴力活动严重损害香港经济和国际形象,3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香港发出旅游警告,香港外贸、投资、旅游、运输等行业发展前景堪忧,特区政府因此不得不将2019年经济实质增长率预测由此前的2%-3%下调至0%-1%。与此同时,香港社会撕裂加剧,出现了一批街头暴力青年,他们没有殖民时代的记忆和屈辱,只有受到蛊惑、误导后的冲动与盲从,竟然走上街头对抗特区政府、对抗祖国母亲,试图用他们的无知和无畏去充当毁掉“一国两制”的炮灰。香江洒泪,明珠暗淡,香港何以至此?

此番乱局起因非常简单。香港特区政府拟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完善现有法律制度、推进法治建设。这样的制度安排放在世界上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合情合理、无可厚非,但在香港却被反对派和境外势力借题发挥、大肆炒作,不断变换手法裹挟民意,使事态逐步升级,最近还丧心病狂到把本该在中学甚至小学勤学苦读的孩子拉到街头为他们壮门面、撑场子。一批西方国家政要和媒体公然为违法犯罪和暴力行径站台,甚至称黑衣蒙面的犯罪分子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企图使香港与祖国对立,把香港变成他们在中国内地煽动“颜色革命”、制造混乱的桥头堡。对于这些幕后操纵者来说,搞乱香港人心、搞垮香港经济、进而破坏“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只是他们遏制中国的第一步。想方设法阻断中国前进步伐、打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这些人在香港四处散播仇恨、妄图挑拨一家人同室操戈,这种卑劣做法与恐怖分子制造恐慌、煽动族群矛盾、撕裂社会价值以达政治目的的行径别无二致。香港的利益、诉求和前途只是他们的工具和棋子。香港乱了、毁了,伤的是香港自己,痛的是全中国,他们根本无所谓。

香港乱局归根结底是干预和反干预、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是死而不僵的殖民思维和彻底清除殖民残余的斗争,是敌对势力企图夺取香港管治权与中国政府坚定维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斗争,也是争取香港人心、捍卫香港繁荣发展前景的斗争。中国政府有足够的智慧和耐心因应各种事态变化,也有足够的意志和力量粉碎一切突破底线、破坏宪法和基本法尊严的图谋。

解决香港乱局在于恪守“一国两制”和坚决落实基本法,香港的未来在于中国内地毫无保留的支持。一直以来,香港优越的营商、执法和投融资环境享誉全球,回归二十多年来,香港依托内地发展和“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级发展战略实现快速发展,GDP较回归前翻了一番,成为全球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连续25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根据近几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香港已经超过新加坡和东京,成为全球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位列亚洲第一。根据20194月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中国香港2018年进出口额均超过5000亿美元,在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八。“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有目共睹,任何人都不能否定。香港摆脱英国百余年的殖民统治后,在基本法框架内实现高度自治,从未像现在这样完整地享有民主、人权和法治。一国两制赋予了香港独特地位,为香港在国际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注入了全新活力。这是中国中央政府的一大创举,体现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制度包容,试问世界上哪个国家有这样的决心、毅力和包容心容许自己国家内部的一部分领土实行另一种社会制度?铁的事实告诉我们,香港的出路在治不在乱,只有恪守“一国两制”才能维护香港的安全、繁荣与稳定,只有贯彻基本法才能坚定捍卫香港人民的切身利益。

香港苦乱久矣。最近,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开始抵制和抗议不断施暴的蒙面黑衣人、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严正执法,将那些鼓吹“港独”、煽动暴力的人绳之以法;世界各地的中国青年自发组织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全国人民都在期盼香港止暴制乱、重回平静。少数“港独”分子和外部势力的政治阴谋绝不会动摇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贯彻“一国两制”、努力维护香港地区繁荣稳定的决心,绝不会动摇香港市民和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发展的信念。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坚信香港还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发挥更大作用。

出走再远的游子也会想念家的温暖,再叛逆的浪子总有一天也会懂得母亲的伟大。香港只有背靠祖国才能赢得未来、面向世界,只要有14亿中国人的坚定支持,“东方之珠”将依旧璀灿如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