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民主”到底谁说了算?》 —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在《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12-08 18:31


2021年12月8日,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在布《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 “民主不民主”到底谁说了算?》。全文如下: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和媒体在谈到民主问题时,似乎具有天然的优越感,他们以“民主判官”和“教师爷”自居,自以为掌握了人类政治文明的终极真理,自己赋予了以西式民主一统天下的使命,无视人类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元性的客观现实,大搞“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不仅对那些和自己社会制度不一样的国家说三道四、干预制裁,甚至以所谓“民主”划线,按他们的标准对世界各国进行分类,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符合他们“口味”的就是民主优等生、自己人,不符合他们标准的就要等而下之,甚至群起而攻之。这种作法严重背离了民主的本意,违背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破坏了人类社会命运与共的团结,毒化了各国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增长、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的氛围,实质上是假民主、真霸权。

第一,民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推动社会发展。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的。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挽大厦于将倾、救民族于危亡,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点亮了中国的民主之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日益充分和丰富的公民经济社会权利和政治权利。中国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表达意见诉求,全过程体现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充分彰显了中国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和延续性,与“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休眠”的西式民主模式有着本质区别。民主最终要服务人民福祉和国家发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历史性地解决8亿多中国人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正阔步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形态。中国的民主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人民当家作主更有信心和底气,中国的民主成就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不容污蔑、不可改变的。

第二,民主不是少数西方国家的专利,是有着多种实现形式和路径的。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人类对民主的探索和实践永无止境,古希腊语中民主一词即为人民(demo)享有权力(kratos),法国哲学家让-雅克·卢梭在法国大革命前夕提出 “主权在民”说。中国古代民本思想滥觞于商周,“民贵君轻”、“舟水之辩”等故事中蕴含着丰富的民主因素。在布基纳法索等许多非洲国家,当地村民在传统领袖或长者的召集下齐聚芒果树下议事,这也是扎根非洲传统文化的重要民主经验。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政治学系高级讲师姆贝特在《邮卫报》上撰文称,自由和公平选举的许多标志,比如普遍的选民名册、集中的选举管理、统一的规则和条例,其实在美国选举系统中是缺失的。美西方国家向非洲人推介民主培训,倡导良好选举行为,结果美国人自己都做不到,实在令人难以置信。民主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单一套路,不同的国家依照自身国情和文化传统,可以产生不同的民主实现方式;当代各类民主制度的形成也是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社会形态交流互鉴的结果,不存在统一范式和同一标准。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它的民主是不是有效,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说了算,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来当民主裁判或法官,更不能充当民主宪兵或警察。

第三,我们要时刻警惕将民主工具化甚至武器化的做法,坚定维护自身发展道路的选择自主权。事实一再证明,任何从外部移植、强加民主模式的做法,只会造成水土不服,带来混乱和动荡。尤其是美国政府不顾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方面存在的巨大差异,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和价值理念强加于人,推行“民主改造”,策划“颜色革命”,这种以自己利益为出发点,按照自己的逻辑塑造其他国家、“输出民主”的行为本身就不民主,从根本上违背了民主的核心价值理念,带来很多国家陷入分裂和战乱的灾难性后果。实际上,“民主”只是美西方维护其霸权地位和殖民体系的工具和借口,归根结底服务的是他们的政治私利。无论是“颜色革命”、还是“阿拉伯之春”,一直到香港的反中乱港的黑暴,背后的势力和操作手段几乎如出一辙。同时,西方国家在煽动别国暴乱和对待自己本国街头政治的双重标准和作法给全世界人民都上了一堂生动的“民主课”,也让更多的人看清了他们打着“民主”的旗号进行渗透、干预、颠覆的真实动机和险恶用心。中国正在坚定的实践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商民主、基层民主,绝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更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当前,人类正面临着来自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经济通胀、能源安全、难民移民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的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各国团结合作、共谋对策。在人类社会发展面临关键抉择的重要时刻,打着“民主”的旗号,纠集所谓的“民主峰会”,以自身标准和意识形态划线,将某些国家和地区划入“民主阵营”,将另一些国家归入“非民主国家”行列。这种做法本身就违背民主精神,充分体现了一种霸权政治和“江湖老大”的心态,是不得人心的,也注定将草草收场。其实,势易时移,形势发展到今天,空喊民主的口号已经不好使了,“民主”的队伍也不好带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发展才是硬道理,让老百姓过上踏实、安稳、富裕的好日子是民主好不好的重要体现。搞分裂没有出路,打压异己只能搅乱人心。人类社会休戚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唯有抛开偏见、超越分歧、和衷共济,才能有效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世界各国无论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和发展阶段都应该紧密团结、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为全人类共同的前途命运而战,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战。

习近平主席曾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请相信,中国将始终保持开放的胸怀,与世界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美美与共。让我们打破一切藩篱与桎梏,共同维护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和谐安宁、永续发展的美好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