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布基纳法索使馆同布经济和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举办中国脱贫经验研讨会
2022-08-27 04:16

2022年8月2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使馆同布经济和社会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如何在布基纳法索消除贫困问题:中国成功经验》专题研讨会。卢山大使出席并作讲话。布农业部长伊诺桑、布学者帕姆·扎霍诺戈、金塞伊加·萨瓦多戈出席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吴国宝教授以视频连线方式与会。

卢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坚定不移、顽强不屈的信念和意志与贫困作斗争。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卢强调,持续推进减贫事业是各国人民实现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是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和环境的一剂良方。中国在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是国际减贫与乡村发展事业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和重要贡献者。近年来,布基纳法索在国家安全和民生发展上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愿与布基纳法索毫无保留地交流减贫发展经验,并以实际行动参与布方减贫事业。

卢指出,中布复交以来,中方通过派遣农业技术专家组、组织人力资源培训班等各类方式,致力于协助布方培育内源性力量,为消除贫困打下坚实基础。中方将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为契机,加强双方务实合作,助力布方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早日摆脱贫困。

伊诺桑部长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中布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布方给予的宝贵支持。布方对中方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和由衷敬佩,希望借鉴学习中国减贫经验,加强双方在相关领域合作。

吴国宝教授通过介绍中国减贫成就及经验策略,对我国脱贫攻坚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阐述,并现场回答了听众关于地方政府作用、中国国家减贫政策等问题。

包括布13个大区中的中南大区、中东大区、中北大区、中西大区区长在内,约150人参加此次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参会者纷纷表示,从中方分享的经验做法中得到诸多启发,受益匪浅。希望今后同中方继续就减贫发展工作加强经验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