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纳法索学者:疫情困境下的策略之争
2020-04-02 06:49

  

  近日,布基纳法索政治学家、法学家希亚卡·库利巴利发表题为《全球战“疫”:人类苦难与策略之争》的评论文章,驳斥了“中国病毒”说、病毒“中国源头论”,分析了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以及对不同社会模式的考验。

  文章批驳了所谓“病毒中国属性论”。文章说,虽然疫情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但仍有“中国病毒”的说法在国际舆论中散布,造成这一偏见的主要原因就是西方媒体的污名化炒作。我们应该承认中国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中展现的实力和其对全世界的贡献。从十天建起医院,并配备千余床位,4000名医护志愿者24小时工作,到3月18日,实现湖北本地传播清零,武汉解禁,开始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国战“疫”成绩有目共睹。

  文章分析了疫情对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影响。全民居家隔离、停工停产势必对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近期有法国经济学家就此预测,疫情将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经济不振已不可避免,许多国家和央行宣布了支持本国企业生存的举措,但在抗疫的长期性和艰巨性面前这些举措远不能满足需求。而对于同样受到影响的中国,她迅速从伤痛中走出,将在其他大国还在昏迷状态时,以更快速度复产复工,生产和消费将拉动中国国内经济并确保增长。对此次危机的应对将再次确认中国经济在全球的优势地位。

  文章对比了不同社会模式的应对表现,认为这场疫情触动了资本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社会模式的根基,在这种模式下,国家没有保障公民最低健康权益的义务,但病毒不分社会阶层、不分贫富,富人可以为自己的医护服务买单,但只要仍有人暴露在病毒环境中,全体公民就都受到健康威胁。而中国的模式恰恰相反,政府对所有公民的健康负责,中国政府从疫情刚出现时就着手解决问题,并采取了必要措施保障全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强烈对比中,新自由主义下公民对社会的归属感以及社会保障的公平性受到了质疑。

  文章最后对病毒来源提出疑问。文章说,中国即将走出疫情,但对欧美和非洲国家来说,疫情还会持续多久不得而知,因为就目前分析来看,疫情在不同地区的发展趋势无规律可循。在法国和在意大利、德国的致死率截然不同,即使在意大利一国之内,北部和南部的疫情也有差别,更不用说疫情在非洲的蔓延速度明显慢于欧洲。病毒是否有多个源头值得进一步研究。这场现代瘟疫就像圣经中的大灾难一样降临,我们应该从更多层面去探究,包括精神层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