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纳法索网媒批评西方国家借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2020-07-22 03:10

 

近日,布网络媒体Tinganews以《关于香港国家安全法,西方国家在搞什么把戏?》为题发表评论文章,批评西方国家借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全文如下:

近来人们不禁要问:“西方国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到底要搞什么把戏?”我们亲眼目睹20196月以来,在香港打着“民主”旗号的示威演变成暴力攻击、打砸公共私人财产和非法拘禁他人等恐怖分子一样的强盗行径。

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曾是英国的殖民地。根据《中英联合声明》,香港于199771日回归中国。中英联合声明规定了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以及关于过渡期的有关条款。声明由8个条款和3个附件组成。第1条规定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第2条规定联合王国将香港归还中国。第3条和附件1涉及中国政府关于香港的基本政策。第456条及附件23是关于两国在过渡期期间的有关规定。第78条是关于文件的实施和生效。香港回归祖国后,联合声明中涉及英方的所有条款全部履行完成。香港回归后,英方对香港不再有任何主权、行政权或监督权。联合声明关于对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是中方的政策宣示,已充分体现在中国全国人大所通过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

香港发生的骚乱在许多国家都出现过。在政治事务的发展进程中,有些时候,民众中有组织或无组织地反对政府决策在政治中很常见。执政者也会采取相应措施来维护社会稳定、恢复社会秩序,并和示威民众解释沟通。这恰恰就是香港正在发生的事,也是中国领导人所做的事情。

630日,经过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协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相当于一些国家的国民议会)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纵观世界各国,制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历来是中央事权。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国内政,中国通过本国的国家安全立法也是理所当然。该法的颁布也严格遵守中国法律并完全符合国际惯例。

然而一些欧美国家却在国际社会中大放厥词,认为这部法律必须撤销,妄称它威胁到香港民众的自由。这种看法是严重失实的。恰恰相反,这部法律将保护香港人免受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暴力和社会动乱的威胁。该法并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香港居民的特殊权益和自由、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都继续受到保护。该法惩治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犯罪行为。

然而一些国家甚至立法干涉香港事务,就好像在处理他们自己国家事务一样。这种举动是彻头彻尾的流氓做派。一国怎么能给另一国的地区事务立法呢?不管以民主、人权、宗教还是社会道德的名义,这是任何人都不能理解和接受的。

中国和非洲一样遭受不公正对待。我们为什么要反复强调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在非洲,域外大国常以民主等名义干涉非洲国家内政和牟取私利,正是这些国家不断破坏非洲的人权和主权,他们甚至采取军事手段颠覆非洲国家政权。各种案例不胜枚举,2011年爆发的利比亚危机就很有代表性。

难道要以这样唯利是图的方式建立世界政治秩序吗?显然不能。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必须寸土不让。正如托马·桑卡拉所说,一个觉醒的民族不能把保卫国家的任务托付给他人,而必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也是为什么非洲和世界上所有坚持正义的国家都应该与中国团结一道,共同应对那些掠夺者、“教师爷”和世界和平的破坏者。围绕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应该使所有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加强团结,让那些西方强国认识到,国家安全立法是一国内部事务、不容他国干预。是时候制止某些大国在国际上发号施令和霸凌的行径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