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在《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道路引领成就,制度创造奇迹》
2020-12-01 05:23
 

 

20201130日,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在布《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道路引领成就,制度创造奇迹》。全文如下:

布基纳法索的朋友常向我感慨,中国取得如今巨大发展堪称世界奇迹,认为中国的成功主要来自勤奋和自律。确实,中国奇迹离不开五千年历史文化锤炼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品格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离不开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推翻压迫改变落后面貌的恒心志向和共同渴望;也离不开中国人民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切准时代脉搏、把握发展机遇,迸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和巨大的创造力;但归根结底,中国奇迹在于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和一套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社会制度。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已经沿着这条道路奋勇前行了七十多年,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要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和使命,中国还会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发展奇迹。最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对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这是中国共产党通过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国家治理的鲜活案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

中国奇迹或许不可复制,但中国经验可以借鉴。成功道路千万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则永远是前程锦绣的康庄大道。这次全会召开和《建议》出台既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也向全世界释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发展强音。

一是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在过去70年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13个五年规划,从自主生产第一辆汽车、第一架飞机到第一列高铁、第一次探月,成功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十三五规划期间,超过5500万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在1个月内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个月内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最终取得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进而得以帮助和支持世界人民抗疫斗争;中国经济疫后逆势向前,在今年第二、三季度达到3.2%4.9%的同比增速,成为疫情发生以来世界上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二是发展目标高远务实。立足国内,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治理效能提升、社会大局稳定等趋势不断加强,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放眼全球,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全会《建议》准确把握时代潮流和未来发展趋势,对中国未来五年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城乡协同发展、推动绿色发展等多个领域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些目标建立在中国强大的发展条件和物质基础之上,建立在中国政府长期积累的调控力、动员力和执行力之上,建立在中国经济、中国市场的韧性与活力之上,经过扎实的科学调研测算且有清晰明确的实现路径,绝不是异想天开或纸上谈兵,更不是西方选举制催生的空头支票。

三是发展格局与时俱进。中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改善供需结构,这背后是中国更加健全的市场机制和更加完备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现的是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水平。习近平主席在今年金砖领导人会晤上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前不久,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举办;中国和14个地区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终于宣告诞生;布基纳法索97%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政策正式启动等重要举措均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四是发展理念展现国际担当。中国的发展绝不是孤立的、自闭的。十几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既是品类齐全的“世界工厂”,也是规模超大的“世界市场”。中国倡导的 “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做出新贡献,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响应加入,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和繁荣之路。中国将继续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贯穿在全会《建议》的一条主线,也是全球实现共同发展的内在逻辑,必将助力世界早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努力引领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价值观念的各国人民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次全会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几十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形成的制度优势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无法扭曲更是无法改变的;中国将继续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一个更加繁荣、更加现代化的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国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我们坚信,任何国家只要找准符合自身、契合时代的发展道路,只要全国人民能够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坚持走下去,就一定能够真正实现民族独立和自主发展。

中国与包括布基纳法索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的道路上并肩前行,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守望相助,印证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展现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强大生命力。布国也将在选后新政府成立后出台新的发展规划,可以说中布两国共同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在促进民生、改善就业、实现现代化等方面有着共同的发展诉求,实现两国发展规划的战略对接大有可为。中国坚定支持布基纳法索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愿和布国人民一路同行,相信“中国奇迹”有一天也能变成“布基纳奇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