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大使接受布基纳法索国家电视台访谈
2019-04-17 03:07
 

 

2019413日,驻布基纳法索李健大使做客布国家电视台(RTB)晚八点新闻直播间,同主持人娜塔莉·卡博雷(Nathalie Wendata Kaboré)就中布双边关系、务实合作以及复交一周年系列活动等话题进行交流。主要内容如下:

娜塔莉·卡博雷:中布复交一周年来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李健:20185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布基纳法索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恢复了外交关系。近一年来,中布双方相向而行、精诚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中布复交更像是“老友重逢”。卡博雷总统访华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萨康德议长访华以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先后访布,充分体现两国领导人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也见证了布重回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历史时刻。

我们常说“水到渠成”,随着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两国经贸合作也蒸蒸日上。2018年中布贸易额达3.18亿美元,同比增长56%。其中布对华出口额达到1亿美元,同比增长365%。两国务实合作迅速打开新局面,多个卫生、农业、教育、文化、能源等领域合作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人员往来方兴未艾,10个月里,双方已有超过30个代表团往返于北京和瓦加杜古,覆盖各个领域,有力拓宽了合作广度和深度。举个例子,去年到访布的中国小米专家考察组经实地考察发现,布小米在新技术和良种的帮助下有望增产45倍,将极大帮助布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前不久访布的中国疾控中心代表团考察了布当地传染病情况,回去后将制定方案,依靠他们的专业技术、知识和先进设备,帮助布加强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这些数字和事实的背后,是大量就业机会被创造,是多个产业得到复兴,更是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强的见证。

中布、中非合作永远是向前看的。两国经贸联委会首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双方将着眼未来,有序规划重点合作领域和下一步合作方向。你提到“双边关系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思考“两国合作还能取得哪些成果”。我们已错失24年,现在应该努力追回失去的时光,共同为两国关系打造光明前景。

娜塔莉·卡博雷: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了哪些合作项目?

李健:当前正在或即将实施的大项目主要集中在卫生、农业和教育等领域。同时令人鼓舞的是,已有20多家中国企业在布设立驻点,他们将积极同布方合作伙伴研究有关项目。

娜塔莉·卡博雷:博博迪乌拉索医院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李健:应布基纳法索政府请求,中方已同意为布实施博博迪乌拉索医院项目。我们将建造一所500床位的国家级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工期约36个月,建成后将派驻医疗队。为保障项目质量,双方需要落实大量前期工作,包括可行性考察和研究、项目招投标、设计考察等,通常需要至少18个月。中方已经努力加快项目进度,最快有望于2019年内动工。该项目设计考察团将于近期来布,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够看到阶段性进展。

娜塔莉·卡博雷:中国将如何帮助布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李健:首先,我谨向布所有为维护和平事业英勇献身的士兵表示敬意,向恐袭遇难者致以哀悼,向逝者家属及伤员表示慰问。中方坚定支持布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中国人民将与布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复交以来,我们应布方请求,加强了双方军事领域交流合作,尤其在人员培训、物资等方面给予布大力支持。中国还在萨赫勒五国集团(G5)框架内支持包括布在内的五国打击恐怖主义,支持布作为2019G5轮值主席国履行职责。我们相信布作为主席国,一定能为G5赢得更多国际支持,不断提升G5联合部队作战能力,中方愿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国际机构中继续支持G5反恐努力。同时,我们认为彻底解决安全问题的关键在于实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中方已经在这一方面做出大量努力并取得广泛成效。

娜塔莉·卡博雷:布中复交一周年之际,使馆将举办哪些活动?

李健 :我们有很多计划,包括前不久和贵台合作举办的中国电影周,我们还将举办研讨会、招待会、中国文化日等系列活动,认真总结和思考中布、中非关系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推动中布合作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凝聚中布两国人民友谊。

同时,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和上沃尔特诞生100周年。我们有着共同的经历,也有着共同的信念。我们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都珍视独立、主权、和平等价值观念。布革命家托马·桑卡拉曾说:“敢于斗争才能赢得胜利”。70年来,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跻身工业强国,并将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我们成功的秘诀之一是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愿意毫无保留地同包括布基纳法索在内的所有非洲伙伴分享发展经验和思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