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大使1月16日在迎送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仪式上的讲话
2020-01-20 03:24
 

向非洲派遣医疗队是中国对非外交的优良传统,也是中非友好的重要标识。援非医疗队对于布基纳法索而言尤其具有特殊的意义,曾经有八名医疗队员长眠在这块土地上,用他们的热血和生命为中布友好铸就了一座令后人敬仰的历史丰碑。在这座丰碑上铭刻着“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牺牲小我、成就大爱”,凝结着所有援非事业的精神内核,需要代代相传的职业操守。援布第二批医疗队从2019年初到任,历时一年,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他们的人生经历中烙下了不可磨灭的、美好的非洲烙印。

复交以来的援布医疗队是由中国红十字会组建的,这是中国援非医疗工作的一次体制创新和组织创新,实现了国内优质医疗资源和人道主义事业的有机整合,为传统的援非医疗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红会牵头组建的医疗队寄予了新的期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红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组队、配置、培训,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明确了政治方向和管理目标。这一切的落实最终都会体现在每一位队员身上,大家每时每刻都要提醒自己,从加入到这支队伍起,要以什么样的政治责任感、什么样的大局观,什么样的精神面貌,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完成好这项光荣的使命,做好这张充满挑战和希望的答卷。

举办两批医疗队的交接和迎送仪式应该成为每一位医疗队员的高光时刻。准备启程归国的队员可以回顾一下,这一年收获了什么,是否得到了领导的积极评价,是否赢得了非洲同行的尊重,是否分享了非洲病患得到治愈的喜悦,是否萌发了对中国大国外交的感悟,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扪心自问,是否对得起国家的嘱托和信任,取得了业务的进步和政治上的成长。对于新队员,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接好这一棒,如何去跑好自己的这一棒,不能腿软、不能跑偏,更不能掉棒,要用敬畏、踏实、热忱和投入去完成好援非医疗的各项任务,升华人生、不辱使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