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就新冠肺炎疫情有关问题接受《国家报》、自由新闻网联合专访
2020-04-29 03:54
 

 

近日,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接受布最大私营报纸《国家报》和自由新闻网联合专访,全面介绍援布抗疫专家组、中布抗疫合作、中国抗疫经验等情况,驳斥西方媒体和个别人士所谓“病毒源头论”、“隐瞒数字论”等不实论调。全文如下。

问:前不久,中国向布派出抗疫专家组,他们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李健:这是一支包含12名中国专家,覆盖呼吸、重症、内科、院感、中医、影像、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领域的专业队伍。每位专家都在各自领域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他们中有些甚至曾亲赴武汉一线与病毒斗争,在疫情防控、分类收治、自我保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他们到这里来的任务,就是要和布基纳法索的同事们毫无保留地分享这些经验,帮助布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增强医护团队应对疫情能力。他们的一些专业意见在布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的过程中得到采纳,也使布临床治疗方案得到改进。

抵达不久,中国专家便紧锣密鼓地投身工作。他们先后拜访布卫生部、唐加多戈医院、雅尔加多医院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布代表处,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寻找问题、对症下药。短短几天时间里,他们已经在使馆的协助下组织十余场研讨交流活动,与布方专家分享疫情防控和治疗经验,多次围绕疑难病例进行会诊。此外,他们还为布卫生部门带去了一批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

布方专家多次对中国队的付出和努力表示赞赏,认为中国专家介绍的经验十分宝贵,解答了他们心中许多疑问,使他们更加深入了解病毒情况、掌握应对策略。

问:除了这批专家组外,中国还为布基纳法索抗疫提供了哪些方面的支持?

李健:我们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支持布人民抗击疫情。

一是物资捐助。一批批包括口罩、防护服、眼罩等在内的防疫物资正在陆续抵布。其中包括中国政府提供的58万只口罩、6800套防护服、6000只眼罩、3.1万只手套、1.2万只脚套、500个红外线测温枪等。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争取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就是保障生命。马云和阿里巴巴基金会等其他众多社会力量也纷纷自发动员,向非洲、向布基纳法索伸出援手。他们将为布基纳法索的朋友带来超过20万只口罩,近5000套防护服和近4万份检测试剂。此外,我们还在积极考虑回应布方在呼吸机上的急迫需求。

二是技术支持。除当前正在布基纳法索开展工作的援布抗疫专家组外,中布医护团队已经建立起经验分享和远程会诊的交流机制。山东省人民医院和唐加多戈医院已多次开展线上交流。布疫情防控小组成员也已多次在华为公司驻地参加中非专家联合线上交流会。

三是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几天前,我出席了中方资助和承建的雅尔加多医院隔离病房修缮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旨在帮助布方加强对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和收治能力。

四是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企业、国内友好城市等纷纷动员,给予布基纳法索朋友力所能及的帮助。使馆将协调各方,把这些来自各地的诚意和善意输送到布国朋友最需要的地方去。我很高兴看到,一些中国企业也正在通过布驻华使馆向布方提供帮助。

问:您如何看待布基纳法索政府这次应对疫情的表现?中方援派专家组是否说明布疫情发展令人担忧?

李健:经过和布方团队连续多天的交流,援布专家组的成员向我表示,他们对布一线抗疫医护团队专业奉献、舍生忘我的精神品质印象深刻。卡博雷总统和布政府及时、有效地在卫生、安全、经济、社会等领域采取一系列政策,不仅在控制疫情上卓有成效,同时使布民众对取得抗疫最终胜利充满信心。我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布基纳法索全民抗疫的景象使我回想起两个月前正与疫情鏖战的中国人民。举国上下只有团结一心才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疫情是对全人类的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共同应对。我们应卡博雷总统和布政府请求派出抗疫专家组,也回应了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加大对非抗疫援助的倡议。中国专家们虽然不直接参与临床救治,但他们的工作将有效加强布方疫情防控及治疗能力。我相信他们此行一定能使布彻底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早一些到来。

  

问:贵国被指责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隐瞒信息。您如何回应?

李健:中国从未隐瞒任何信息。恰恰相反,中国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始终保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疫情爆发之初,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与世界各国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迅速驰援八方。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采取的各项举措给予高度评价。这些事实是任何人都不能否定的。

新冠肺炎病毒对人类而言是一种全新病毒,我们起初对它的传染性、潜伏期、起源、治疗方式等了解十分有限。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中方制定了应对战略,采取了最严格、完备的举措,包括对超过1000万人口的武汉市进行“封城”等。任何人都不能妄图通过指责和抹黑中国,掩盖自己在应对危机上的缺陷和不足。

问:武汉修订疫情数据是否说明中国没有将真实情况公之于众?

李健:武汉市及时、准确修订疫情数据恰好说明中方在应对疫情上完全是公开透明的。疫情之初由于种种客观原因,一些病例数据没有及时计入系统。疫情得到控制后逐案调查、修订数据是合情合理的,也是国际通行做法。421日,路透社消息显示,由于医院外死亡人数没有被计入,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实际死亡人数比官方数据高出41%。这也是为什么非常有必要在事后及时对疫情数字进行核准和修订。我相信,任何对本国国民富有责任心的国家都会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仔细核准各类病例情况和相关数据。

事实上,中国的病例统计标准要比很多西方国家更加严格。我们不仅计入核酸检测为阳性的病例,也加入临床诊断等各类确诊手段。中国政府已经将大规模核酸检测提上日程,我们将一如既往保持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

问:中国如何做到在3个月内基本控制住疫情?

李健:中国有着14亿的庞大人口,也是第一个遭受疫情的国家。截至目前,武汉市总计确诊人数超过5万多例,而现存病例已经寥寥无几。我们克服了巨大的困难,这场胜利来之不易。中国抗疫取得成功首先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调动全国资源,做到自上而下令行禁止。疫情出现后,中国政府一刻也没有犹豫,立即采取最严格、最彻底、最全面的抗疫举措,举国动员去打赢这场人民战争。人力、物力、财力、后勤保障全都集中到抗击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变成战胜病毒的一个个杀手锏。有政策、有举措,还需要人去执行、去遵守,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人民的自我牺牲精神,所有这些是很难做到的。

问: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世界卫生组织偏袒中国,您怎么看?

李健:现在应该停止寻找替罪羊的举动,把精力放在应对本国疫情上。世界卫生组织是一个专业性的国际组织,其中包括来自世界各地、也包括西方国家的专家。作为卫生领域最权威的国际机构,世卫组织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世卫组织在谭德赛总干事领导下秉持公正、客观和科学的立场,为国际抗疫合作付出巨大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掌声,也得到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道义和资金支持。

问:有消息称,疫情期间非洲人在中国遭受歧视待遇,现在是什么情况?

李健:我想指出的是,中国政府绝对没有任何歧视非洲朋友的政策。事实真相其实很简单,一些外国在华侨民违反防疫规定,被社交网络传播夸大成所谓歧视。这一点包括尼日利亚外长和众多在广州的非洲朋友已经进行了详细说明。相信大家能够清楚看到这个事件背后西方媒体和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真实企图。近期很多朋友给我看了一些所谓歧视非洲人的视频,其中很多跟中国毫无关系。有一些则是违反防疫规定的人意图逃避隔离,还有些情况是因为语言不通、没有安全码、不知道指定医院等原因,被误以为歧视。对此,驻布使馆脸谱主页在一周前刊登了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一封公开信,信上重申中国政府对歧视零容忍,并且公布了热线电话为外国朋友提供便利。使馆也公布了广东省所有能提供外语服务的医院名单和联系方式。我重申,中国防疫政策没有任何差异性和歧视性,中外一视同仁,也希望所有人能够遵守。

问:疫情是否会增加融资难度,给中布合作带来负面影响?

李健:中方一向重信守诺、有诺必行。我们做出的所有承诺一定会兑现,这也是我作为中国大使的职责之一。我们将继续巩固双边合作,深化两国友好,努力帮助布基纳法索不断实现更大发展,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由于当前中布人员和物资流动受疫情影响较大,双边合作的一些项目实施进度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动。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我们也会采取相应举措,重启和加速双边合作,为中布友好合作关系注入全新动力。

问:二十国集团(G20)宣布将为非洲国家减免债务,中国有什么考虑?是否支持这项政策?

李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面临更大挑战。中方对此高度重视,并且通过双边渠道就共同应对疫情和相关问题同有关国家保持密切沟通。我们盼望G20国家团结一致,共同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中方呼吁多边债权人和商业债权人尽快采取合适行动,共同帮助最贫困国家渡过难关。

问:中国将如何处理中布两国的双边债务?

李健:复交前,布方存在一些历史遗留债务,中布两国的政府间债务已在复交后不久全部免除。

问:最后,您想对正在遭受疫情的布基纳法索人民说些什么?

李健:当中国处在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布基纳法索人民始终与中国人民保持团结一致,给予了我们宝贵的支持和鼓励。现在轮到我们“投桃报李”,回报布人民的善意和友好,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布抗击疫情、挺过难关。面对疫情,我们与你们同在。加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