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就中布复交两周年接受布媒体专访
2020-06-16 00:02
 

近日,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就中布复交两周年接受布官报《真理报》、私营报纸《日报》和Zoodomail网站联合专访。全文如下:

问:中布复交2年来,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李健:回首2年时光,许多场景令人难忘,比如复交后不到2个月胡春华副总理访布并为中国驻布使馆揭牌,比如卡博雷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在中非合作论坛首次亮相,又比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作为中国外长首次访布,为落实复交成果和两国元首共识注入动力。在Sabou市的Nayirou村,从茅屋小学搬进中国援建崭新教室的小学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唐加多戈医院,一名82岁的白内障患者在中国“光明行”眼科大夫的手术下成功恢复视力,激动得跳起舞来;特别是在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和布方请求下,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逆行万里与布国专家并肩奋战14天,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留下一段中布人民同进退、共患难的佳话。这样的镜头数不胜数,也使我们更加坚信,中布复交是真正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唯一选择。

问:中布双边合作有多个领域,复交以来哪些领域合作比较活跃?

李健:中布恢复外交关系两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全面恢复并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农业技术合作、医疗卫生活动、职业技术培训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紧急人道主义等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此外,在大家关心的安全领域我们也开展了卓有实效的合作,我在后面还要进行专门的介绍。在开展双边合作中,我们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持以义为先、互利共赢,不谋取政治私利,不附加政治条件,这也是中布双边合作保持活力、不断前行的源泉。

问:目前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李健:农业合作领域。布基纳法索是在非洲唯一拥有两支中国农业专家组的国家。中国政府派遣农业技术合作专家组、小米种植示范项目专家组来布,开展水稻和小米种植生产试验示范,其中水稻的示范产量达到每公顷5.8吨,小米的个别品种单产可达每公顷3吨,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开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这在布基纳法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为布方建设小型蓄水坝等示范工程、隆比拉小米种植示范农场;培训布方农业技术人员,并提供种子、农机具等物资。

医疗卫生合作领域。一是派有援布医疗队,目前是第三批,与布方医务人员紧密合作,多次举行义诊、巡诊,服务当地百姓。同时连续两年派来“光明行”专家组为布百姓开展白内障手术。二是派遣援布抗疫医疗专家组作为中国首批派往非洲的专家组于4月中旬抵布工作,与布方无私分享救治经验,开展培训,提出建议,受到布方高度赞誉。中国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向布方提供大量防疫物资。三是中国政府援建博博迪乌拉索医院项目,待布方确定选址后将尽快启动建设;援建雅尔加多医院隔离病房改造工程,近期将完工并投入使用。

职业技术培训领域。派有职业技术专家组,依托布青年部和三大城市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协助布方培训多领域跨专业青年技术人才并提供赴华培训机会,还为优秀学员发放“大使创业基金”,促进当地青年就业和创业,举办首届奥林匹亚职业技能大赛。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布总统国民承诺项目,为布全国各地建设100所小学校,为落后地区农村实施乡村诊所、打井等民生设施工程。智慧布基纳”“四城市供水”“卡亚光伏电站”“国家骨干网等中布合作项目正稳步推进。在首都援建中布友谊健身园项目。积极研究为布方建设孔比西里4MW太阳能电站项目事宜。

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方面。2019年向布方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5000余吨;向布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现汇援助,用于帮助布国内难民。2020年还将提供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正在根据疫情走势抓紧组织物资准备和发运,争取早日让难民受益。

问:中国援建的博博迪乌拉索医院项目因选址原因受阻,现在进展如何?

李健:目前,中方已做好医院项目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等待布政府对医院项目选址做出最终决定,我们将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专业团队来布考察、安排测绘并推动项目尽快开工。

博博-迪乌拉索教学医院是中布两国复交后探讨实施的第一个援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布具有先进水平的国家级综合教学医院,辐射西南地区十余个省的数百万人口,能极大缓解当地医疗基础设施严重匮乏的现状,对加强布医疗卫生领域基础设施、改善民生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方对项目选址一直持开放立场,将尊重专业评估结论和布基纳法索政府的最终决定,同时保护环境亦为中方首要关切之一,该项目现有设计方案已充分考虑环保要求,主要措施包括在保护现有植被的基础上继续增加绿化面积、配置污水处理站和医疗垃圾处理站等。中方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建设一座造福布方民众的现代化医院,同时保护好环境。

问:中国企业对布基纳法索是否感兴趣?

李健:中布复交两年来,中国企业非常关注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很多企业陆续来到布基纳建立分公司,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合作和建设,为促进布国家发展水平积极出力,目前共有约20家中国企业在布注册分公司或设立办事处。

问:他们希望在哪些领域投资?

李健:中资企业希望在农业、基础设施、能源、电信等领域与布方开展实质性合作。布是地区农业大国,中国企业很关注布方的农产品出口领域,尤其是在布特色农产品方面,中国企业也在与布开展合作,努力扩大对华出口。我们也注意到有的中国企业也在开展农产品加工业务。还有一些中资企业主要业务领域包括房屋和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电力水利等能源开发利用、电信通讯、物流运输、制造业等。此外,中国国内有关企业在国土测绘、医疗器械、农业开发等领域表示出投资意愿。希望布方继续为中国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布兴业。

问:复交以来,很多布基纳法索人应邀前往中国,您邀请他们过去的目的是什么?

李健:根据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达成的共识,中方同非洲国家深入落实八大行动,其中包括实施能力建设行动,通过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为非洲国家的人才提供更多研修和培训机会。在此框架下,我们和布政府密切合作,邀请安排布各领域人才赴华参加各类培训和研讨会,2018年邀请80余名布政府官员、民间团体成员和各界人士赴华培训,2019年邀请近800人赴华。主要目的是通过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增进彼此了解、相互学习借鉴,更好地实现共同发展,同时为非洲国家培养各类人才,包括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等,打造各行业、各领域中坚力量。

问: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影响双边合作?主要影响哪些项目?

李健:新冠疫情对两国合作项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技术合作领域,农业技术合作和职业技术合作两个项目受到明显影响,由于边境关闭、商业航班暂停,一些中方专家暂时无法来布。在人力资源合作方面,2020年人力资源培训和研修班项目目前还无法实施。此外,2020年布能源周西非企业发展论坛等大型活动因疫情推迟举办,中方企业无法按时来布参展。尽管上述合作因疫情受到一定影响,但中方将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现有条件下,继续推进项目取得进展。我也坚信,随着疫情的好转,双方的经贸合作会实现新的飞跃。

问:中国为布基纳法索抗疫作出什么贡献?

李健:今年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是中布两国人民共同的价值选择。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先后向布提供两批抗疫医疗物资,包括各类口罩逾44万只、各类防护服6000件、额温枪500台和手套、面罩、核酸检测试剂等急需物资,还有一批物资已经启运。布医院急需的呼吸机等设备也即将交付。中国卫健委已先后组织五次抗疫技术和经验交流视频会,为布方专家提供最鲜活的专业指导。中国红十字会,上海市、山东省、郑州市等中国地方政府,阿里巴巴等企业、民间组织以及在布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等踊跃为布抗击疫情捐款和捐赠十几吨的物资。应卡博雷总统和布政府邀请,中国政府援布抗疫医疗专家组作为中国首批派往非洲支援抗疫的专家队伍,从416日起两周内,走访抗疫一线机构,组织交流培训,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帮助布方提升抗疫能力、完善防疫体系。中方出资建设的雅尔加多医院隔离中心改造项目预计于近期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布隔离条件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问:中国抗疫专家组来到布基纳法索做了什么?留下什么印象?

李健:应卡博雷总统和布政府邀请,中国政府援布基抗疫医疗专家组于今年416-30日来布工作,这是中国首批派往非洲支援抗疫的专家队伍,共有12名中国专家,覆盖呼吸、重症、内科、院感、中医、影像、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领域。他们经验丰富,有些曾亲赴武汉一线与病毒斗争,在疫情防控、分类收治、医护人员自我保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他们的任务是和布基纳法索同行毫无保留分享经验,帮助布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增强医护团队应对疫情能力。他们的一些专业意见在布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的过程中得到采纳,也使布临床治疗方案得到改进。

抵达不久,中国专家便紧锣密鼓地投身工作。他们先后拜访布卫生部、唐加多戈医院、雅尔加多医院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布代表处,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寻找问题、对症下药。短短几天时间里,他们在使馆的协助下组织十余场研讨交流活动,与布方专家分享疫情防控和治疗经验,多次围绕疑难病例进行会诊。此外,他们还为布卫生部门带去了一批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布方专家多次对中国队的付出和努力表示赞赏,认为中国专家介绍的经验十分宝贵,解答了他们心中许多疑问,使他们更加深入了解病毒情况、掌握应对策略。

专家组离开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们对布方团队的专业素质和风险精神印象深刻,认为布政府在疫情出现初期迅速采取的各方面举措收效明显。布国人民的乐观、热情、好客也使他们备受感动。一位专家在日记中写到,希望尽己所能与布国专家一道探索出一条抗疫胜利之路。

问:为什么中国要帮助布基纳法索抗击疫情?

李健:中国和布基纳法索复交两年来,双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两国人员往来更加密切。今年年初发生新冠疫情以来,我们与布方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使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谊进一步得到了升华。

中国人讲“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在中国疫情最严峻的阶段,布基纳法索从总统、外交部长到地方政府官员、友好组织以及各界友人等都通过各种方式表达支持,为中国加油鼓劲。布发生疫情以来,我们全力以赴克服自身防控压力,从资金、物资、技术、基建等各个方面为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受到布方民众的赞许,彰显了真实亲诚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体现了中布关系、中非关系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气相求的价值取向。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在积极帮助非洲国家抗疫的同时,也积极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的抗疫投入。

问:我们看到中国在疫情后变得更加强大,同时也向世界各国伸出援手。这是否意味着单极化世界的终结?

李健:我相信全人类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后会变得更加强大,这是人类历史一次次与大灾大难抗争后不断向前迈进的规律。中国向世界各国伸出援手,是为人类能够最终战胜病毒这一共同敌人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的世界面临着来自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在内的各种挑战,我们已经清楚看到这些“损人不利己”的行为给国际抗疫合作带来的破坏。中国一贯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迄今为止已经向将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援助;同18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诊疗经验和防控方案;向包括布基纳法索在内的27个国家派医疗专家组面对面开展交流指导;努力为全球生产紧缺的医疗物资和设备,仅口罩和防护服就分别向世界出口了706亿只和3.4亿套。中国政府的目的其实非常简单、明确,就是要尽可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问:有分析认为疫情将加强中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您作何评价?

李健: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一次灾难,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中国在历史上没有、未来也不会谋求任何形式的全球领导地位,我们在疫情期间的所有努力就是为了要拯救生命。我们也反复呼吁世界各国摈弃疫情政治化、意识形态化,借疫情谋取政治私利的图谋,把资源和精力用在救人上,用在支持世界卫生组织领导下的国际抗疫合作上。

问: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应对疫情不透明,您如何回应?

李健:这些对中国的指责是毫无道理的,所谓中国在初期隐瞒疫情、缺乏透明度等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中方始终采取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46日新华社整理发布《中国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纪实》,6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阐明中方发现和通报疫情的重要时间点。从去年1227日武汉医生张继先上报非正常病例开始,中方在4天内派出专家组,1周内启动病原鉴定并向世卫组织及世界各国定期主动通报信息,2周内初步掌握病毒情况并向世卫组织通报新冠病毒基因序列,120日世卫组织就派出专家组实地考察。我们可以和其他大流行病做个比较。2009年在美国H1N1疫情中,面对已知的病毒,美国从接到首例上报到上报世卫组织用了11天,上传病毒基因序列则用了17天。2012年爆发的MERS疫情,同样是未知的冠状病毒,各国科学家从疫情爆发到分离鉴定病原用了3个月的时间。足可见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透明和高效。

而且随着对病毒研究的不断深入,多个国家发现本国首例病例发生在中国疫情之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也承认,去年9月开始的流感中就有被误诊的新冠病人。我们相信他们不是刻意隐瞒,但也从侧面证明中国对待流行病的严肃性。

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没有国界,不分种族。面对严峻的全球抗疫形势,中国全力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分享抗疫经验,但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客不在防控疫情上花心思,反而热衷于找“替罪羊”,指责中国应对疫情不透明,试图推卸本国抗疫不力的责任,转嫁国内矛盾。公道自在人心,任何势力都诋毁和歪曲不了中国及时、负责、有力抗疫的事实真相,历史也必将对中国的抗疫努力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问:疫情过后中布有哪些优先合作领域?

李健:人类历史长河中,这不是第一次也很难说是最后一次面对这样规模的疫情。这次疫情暴露出很多国家在公共卫生体系特别是医疗基础设施方面的不足,也提醒我们有必要不断加强两国卫生领域合作。两国专家和医院将借助已经建立起来的沟通机制和交流平台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我们希望博博迪乌拉索医院早日落地,切实有力加强布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

与此同时,我们愿继续把教育、农业、职业培训等直接惠及布民生的相关领域作为重点合作方向,同时争取尽早在安全、基础设施等重要战略领域取得更多切实成果,不断拓展在文化、科技、环境等领域的合作,丰富双边关系内涵。请相信,中方重信守诺、有诺必行,只要是有利于布民众切身福祉、深化两国人民友谊的事情,我们都愿意努力多做、用心做好。

问:中方如何帮助布方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李健:中方对布方遭遇的恐怖袭击感同身受,一贯坚定支持布政府反恐、巩固和平和发展经济的努力。中布复交以来,两国军事安全合作稳步开展,其中包括提供物资支持、人员培训和反恐经验交流等。中布复交至今,布已经有72名军官前往中国军校接受军事培训,59名宪警分批赴华参加反恐、护卫等专题培训。此外,中国与非盟已经签署协定,中方将向包括布在内的萨赫勒五国集团(G5)提供军事援助。中国还将应布方的要求继续提供多种形式的支持。

问:未来中国会在非洲建军事基地吗?

李健: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中方一直是非洲和平安全事务的建设性参与者,愿和各方加强交流,为促进非洲和平发展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问:今年的中国“两会”取得哪些成果?

李健:中国“两会”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布基纳法索国民议会一样,中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当中最重要的时刻。“两会”一般于每年3月召开,今年受疫情影响推迟。在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之际顺利召开两会本身就有非凡的意义,象征着中国人民已经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正以更加坚定和自信的步伐走向新的未来。

今年“两会”成果丰硕,简而言之。一是通过了李克强总理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进行了明确部署,对我们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有重要指导意义。二是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在国家层面完善国家安全立法将有效填补香港法律体系的漏洞,在制度层面阻断港独分子和外部势力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危害国家安全。三是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结了过去几十年来的法律经验,内容涵盖了社会生活、婚姻家庭、个人权益的方方面面,在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重要一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