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克时艰,再度扬帆起航
——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于中布复交三周年之际接受布《真理报》专访
2021-05-25 04:14

近日,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就中布复交三周年接受布《真理报》专访,全面梳理三年来中布合作成果、展望未来合作前景。全文如下:

问:2021526日是布基纳法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复交三周年。三年来,两国合作情况如何?

李健:复交三年来,中布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双边务实合作立柱架梁、深耕细作,在卫生、教育、农业、基础设施、经贸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并建立了成熟的沟通协作机制,领域多元、层次丰富、结构开放的合作格局基本确定,中布人民亲如兄弟、互信互鉴、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合作局面已经形成。中布关系顺应中非关系发展的大潮,起步晚,抓紧赶,呈现出许多鲜明特点。一是有着充分政治互信和顶层设计。在习近平主席和卡博雷总统的高度重视和共同指引下,两国合作始终保持前瞻性和规划性,始终有着明确、清晰的重点合作领域和方向,始终沿着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方向稳步前行。二是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中布复交顺应历史潮流、民心所向,中布合作符合两国共同发展利益,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给当地带来了变化,蕴育了希望,提高了民众的生活质量,增强了友好感情,得到两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三是有着克服一切挑战的团结意志和坚定决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两国合作的热情不褪、动力不减,我们迎难而上,既推进多个双边合作项目取得显著进展,更在携手抗疫的过程中雪中送炭,彰显两国人民情比金坚。中布合作还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中方将一如既往,尽已所能,支持布早日战胜疫情、重振经济,在寻求符合自己条件的发展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绩。

问:两国双边合作有很多主线。您能否列举在教育、卫生、职业培训以及体育等方面的主要行动?

李健:三年里,双边合作可以说全面开花,教育、卫生、技术合作、文化等等各领域都亮点频出。教育合作中,最亮眼的就是中国援布113所茅屋小学改造项目竣工交付,高等教育合作方面,百余名布优秀学子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求学,博博孔子学院即将启动,中方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布方加大教育投入,提升教育水平,从而进一步为布创造就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涵养人才。在卫生领域,中布复交后探讨实施的第一个大规模援建项目—博博医院去年举办了奠基仪式,医院设计床位500张,建成后将成为布具有先进水平的国家级综合教学医院,辐射西南部数百万人口,极大缓解当地医疗基础设施严重匮乏的现状,对加强布医疗卫生领域基础设施、改善民生等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在布还有一支常驻医疗队,在定点医院与布方医务人员密切配合,从事日常诊疗工作,并在地区医院和乡村地区广泛开展巡诊、义诊活动。迄已举行两期的“光明行”活动,累计完成白内障手术近400例,手术成功率百分之百。新冠肺炎疫情在布出现以来,中方社会各界为布方提供大量医疗物资,特别是中国政府派出的第一支援非抗疫医疗专家组帮助布方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增强医护团队应对疫情能力,对布取得疫情防控的进展功不可没。职业教育领域,目前的中国援布专家组涉及6个专业,在首都瓦加杜古、博博、金亚雷培训数百名老师和学生,安排学员到中国实习,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并将经验汇集成册。在体育领域,国际驰名的中国功夫之乡—少林寺派出武僧代表团,与布武术爱好者深入交流,让布民众近距离欣赏中国武术之美,中国大使杯武术、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年年火爆,点燃了民众对体育运动的热情,也增进了布方对中国的感情。

问:在农业领域,由中方援助的小米项目今年即将完成。您能否对此项目做一个简要的小结?

李健:小米组项目自2019415日开始实施以来,在中布两国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在双方团队的努力和配合下,两年来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阶段性成果。一是完善基础配套。该项目在中部高原大区隆比拉农场建设了65公顷的核心育种基地,包括基地办公室、培训教室、种子实验室、种子贮藏室等配套设施,构建出一套适合布方实施的良种繁育和示范推广体系;建立了中布谷子联合研究中心,向布方移交了价值约7500万西法的种子检测实验设备和仪器,并培训了一批会操作、懂理论的实验技术人员。二是示范种植成果喜人。在全国建设了12个示范种植点,累计提供原种超过5000吨,提供一系列农机具、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和种植补贴,并带动数百农户对1000公顷土地进行良种繁育,为布增产粮食约20万吨;开展小米良种培育和技术示范推广,成功引进珍珠粟良种并筛选出几个适应当地种植的优良中国小米品种,其中引进珍珠粟品种(SUPERSOSAT)平均产量可达2.8/公顷,试验种植的中国谷子最高单产可达4.4/公顷。三是扩大培训,带动自主生产能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分享中方在小米种植管理技术和育种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累计培训逾8000人,大大提高了参训学员的种植实践能力,为先进的小米种植技术在布全面推广打下良好基础。此外,在生产过程中,该项目累计雇佣当地员工10000人次以上,提升了当地农户的种植能力,同时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四是帮助建立产品工业化加工体系,提升产业层级。中方援建的小米加工厂即将运营,引进国产全套小米加工生产线,帮助布方实现小米产业化,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问:博博-迪乌拉索医院建设项目已于202010月举行了奠基仪式请问该项目建设进展如何

李健:博博—迪乌拉索教学医院建设项目是布民生发展重大关切和两国医疗卫生合作领域的旗舰项目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有关进展。20206月布政府正式决定换址后,中方“急布方之所急”,在最短时间内派组逆行来布完成新址地质勘察,并于202010月与布方共同举办奠基仪式。目前,我地质勘察小组已于20213月初将更新后的图纸等相关专业资料交布方审核,待布方确认后,中方即组织施工企业招标等后续程序。使馆将继续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力争年内早日正式开工。

问:布基纳法索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增长较快,请问新冠疫情对两国贸易往来造成了什么影响?

李健:中布两国复交以来,双边贸易量质齐升,发展势头良好。根据布方主管部门发布的《2019年贸易平衡报告》,中国是布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其中布方对华出口增长10.6%。双边贸易不仅直接为两国完善商品结构、促进产业升级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来自中国的商品物美价廉,极大丰富了当地市场,为布民众生活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好处。

不可否认,受疫情初期航班停飞、边境关闭、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世界贸易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经济全球化面临严峻考验。但随着中布两国相继成功控制疫情,特别是中国作为品类齐全的“世界工厂”和规模超大的“国际市场”,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为支持全球抗疫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中布贸易逆势上扬,不降反升,根据中国海关统计,全年双边贸易额达4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创历史新高,其中布方对华出口增幅近30%。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再一次证明中布贸易结构互补性强,具有坚实韧性,发展前景广阔。2020年中方给予布97%税目输华产品免关税待遇正式落地,为帮助布抵御疫情不利影响、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动力。下一步,中方将以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非洲自贸区建设为落脚点,鼓励援布技术合作项目专家组和中国企业帮助布方进一步发掘特色出口产品潜力,提升农产品等深加工水平及附加值,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相关举措,并通过中非经贸博览会、进博会等全球优质贸易产品展示交易平台,提高布相关商品在华知名度和准入便捷性,进一步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健康发展。

问:目前双边合作中有哪些正在实施的重要项目?

李健:一是基建工程。中国政府投入3000万美元资金支持,完成113所茅屋小学改造,并在卡博雷总统宣布的“国民承诺项目”项下,为落后地区修建乡村诊所、水井等设施,极大促进民生发展,目前第三期项目仍在实施当中。博博医院项目受到布民众高度关注,中布两国有关部门正在加强协调和推进,力争早日正式开工。由中方提供约9000万美元优惠贷款的“智慧布基纳法索”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极大促进瓦加杜古和博博—迪乌拉索的城市安全体系建设。中国企业承建的Coris银行办公楼、佩尼油站配套设施工程、东森机场技术楼等项目进展顺利,其他两国规划中尚待实施的项目亦在稳步推进。接下来,中方还将根据布方实际需求,推动更多项目尽快在布落地。我们去年完成的中布友谊健身园受到瓦加市民的喜爱和欢迎,今年还将继续实施。

二是物资支持。为缓解粮食安全问题,中方为布方提供紧急粮食援助5331吨,双方将于近期正式举行交接仪式。同时,为缓解布国内恐袭难民的物资短缺,中方将提供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包括水桶、被服、帐篷、药品等必要生活物资,正在抓紧组织物资准备。此外,中方还将推动习近平主席关于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重要倡议在布落地实施,正积极推进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机构开展多边合作,以实际行动为饱受卫生和安全局势困扰的布国内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领域,2020年中方提供了四个批次的政府援助,其中包括大量的呼吸机、制氧机、口罩、检测试剂、防护服、手套等。此外,中国的友好城市、企业以及在布中国侨民都先后向布方提供了大量的物资援助。根据疫情走势,双方将就有关物资需求事宜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三是技术合作。援布抗疫医疗专家组是中国向非洲派遣的第一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在布期间通过实地考察、技术交流和专业培训等,切实帮助布方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专家组、小米示范项目专家组示范种植屡屡打破当地单产记录,并通过小型项目建设、物资捐赠和技术培训等形式,支持卡博雷总统宣布的“年产百万吨大米”战略目标。职业培训中心技术援助项目组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根据布方实际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促进当地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医疗队大力开展巡诊、义诊,不断扩大受益面,服务当地民众,中方连续两年在布开展“光明行”义诊。

此外,中方还将与布方进一步探讨在教育、环保、能源、电信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协调地方政府、民营企业等多元主体及商业信贷、企业投资等市场化资金参与,丰富合作维度,不断打造方位更全、层次更深、领域更宽的中布务实合作新格局。

问:中国企业家对来布投资有兴趣吗?

李健:是的。中布复交近三年来,中国企业家非常关注布基纳法索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们积极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各领域合作和建设,为布提升发展水平、改善民生等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已有20多家中国企业在布注册分公司或设立办事处参与当地项目建设,一批医疗、能源、交通、民生等重要项目也在推进或洽谈之中。

问:他们主要对哪些领域感兴趣?

李健:农业、基础设施、能源、电信等是中布开展互利合作的重点领域。布是地区农业大国,中国企业很关注布农产品出口尤其是特色农产品出口。目前,已经有中国企业在布开展农产品加工业务。不少中资企业在复交前就来布开拓市场,在布从事业务包括房屋和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电力水利等能源开发利用、电信通讯、物流运输、制造业等。此外,中国国内有关企业在国土测绘、医疗器械、农业开发等领域表示出了投资意愿。

问:您如何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

李健:复交近三年来,中布合作已奠定良好基础,未来一段时期应将走实走深走强作为发展方向,着力深化理念引领,拓宽合作领域,以扎实推进大项目落地为主轴,不断提高合作能见度、覆盖面和惠民性。一是加强政策对接。将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与布国家发展指针深入对接,找到符合双方发展利益的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二是传统与新型领域相结合。继续做大做强传统领域合作,同时推动向产业链供应链联通、数字经济、绿色环保等新兴领域拓展。三是丰富合作维度。在现有合作模式基础上,鼓励两国地方政府、民营企业等多元主体及商业信贷、企业投资等市场化资金参与合作。继续拓宽文教、科研、安全等领域合作空间,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合作格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