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在《今日法索报》、《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
2020-04-03 18:18

  2020年4月3日,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在布《今日法索报》、《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全文如下:

  上周六清晨,一架载满中国抗疫物资的飞机落地瓦加杜古,送来中国企业家马云先生捐赠给布基纳法索的医疗物资。布外交部秘书长辛卡和卫生部秘书长韦德拉奥戈都来到现场接收,他们表示,这批物资将有力充实布目前最亟需的抗疫物资储备。这几天,我不断收到各界朋友的来电和短信,感谢和赞赏这一慷慨之举,纷纷表示只有中国朋友能在布基纳法索最危难的时刻果断、迅速伸出援手。我告诉现场记者,中方将继续向布基纳法索提供有力的物资和技术支持,继续分享抗疫经验,与布方一起共渡时艰。

  其实中布联手抗疫早在疫情在布爆发前就已经开始。中国驻布使馆协调援布医疗队、中资机构和中国侨民,与布卫生部门一直保持密切沟通,期间成功处理两次疑似病例的诊断。布方团队专业、高效、甘于奉献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中方多次向唐加多戈医院、机场等抗疫一线捐赠口罩、消毒液等物资。3月15日,中国疾控专家同包括布基纳法索在内的23国非洲同行及非盟专家举行视频会议,介绍抗疫经验。3月28日,中方帮助布唐加多戈医院搭建起远程医学系统,并同山东省立医院进行首次视频交流。在帮助布基纳法索朋友方面,我们从来都是竭尽全力、毫无保留。

  布基纳法索各阶层现如今全力投入到和新冠病毒的战斗之中,我对此满怀敬意。卡博雷总统发表了电视讲话,宣布了一系列抗疫举措,布政府也先后出台一系列遏制疫情扩散的政策,广大医护人员以大无畏的精神战斗在抗疫前线,布基纳法索人民也做出重大牺牲,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进行居家隔离。在布基纳法索身上,我看到了2个月前中国的影子。面对完全未知、传染性极强的新冠病毒,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打响了防控病毒的人民战争。现在中国累计8万多个确诊病例中已经有7万6千多人治愈出院,绝大多数城市已经连续多日没有出现新增确诊病例。中国经济正在有序重启,各行各业在严格保障卫生安全情况下,复工复产明显加快。中国的抗疫斗争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我坚信布基纳法索也会很快迎来这一天。

  不少布基纳法索朋友向我表达对当前疫情的担忧,我也注意到社交媒体上出现一些恐慌、悲观的言论。但我对布基纳法索战胜疫情有充足的信心。一是有可借鉴的成熟经验。2个月的斗争中,中国积累了大量抗疫经验,我们毫无保留的同世界各国分享。尽早诊断、减少聚集、加大收治,做好个人防护等做法被其他国家一再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在治疗方面各国也总结出大量成功经验。二是抗击疫情打的不是无准备之仗。中国不惜代价的抗疫努力为世界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布基纳法索政府在疫情到来前就制定了经过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详细预案,广泛宣传防疫措施,积极调配医疗资源;唐加多戈医院已经腾出隔离病房,多个收治医院也在筹备之中。有报道说布正在尝试使用当地草药救治病患,这和中国使用中西医结合异曲同工。三是战胜疫情重在民众配合。疫情当前,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减少接触、待在家中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更是为阻断病毒传播链做贡献。四是团结合作成为国际社会抗疫共识。现如今新冠肺炎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00万例,涉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场全世界范围的抗疫战争中,偏见、歧视、仇恨、怀疑不能战胜病毒,团结协作是取得胜利的关键。前两天我看到法国也已宣布对布的援助举措,相信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国际伙伴会向布基纳法索伸出援手。

  我们很高兴看到,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人性的光辉始终都在闪耀。疫情是一场对全人类的大考,在这场以国别和地区为单位、以生命和发展为代价的统一考试中,没有人可以缺考,每个国家都要交出自己的答卷。这次大考考验的是决策者的政治决断,是城市的管理水平,是人民的公民责任和意识;也考验着社会组织的动员能力和各国的经济韧性。最重要的是,它考验着全人类共同面对危机时的信心、团结、包容和坚韧。每个国家都在贡献自己的答案,这些答案最终将汇聚成一份人类共同的答卷。因此,我们绝不能让偏见、歧视、仇恨和怀疑成为病毒的帮凶,更不能让各种政治病毒肆虐,成为阻碍人类战胜病毒的魔障。

  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世界各国纷纷伸出援手,布基纳法索各界也向使馆发来声援和慰问,给予中国人民莫大的支持。中国人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现如今中国虽仍面临巨大防疫压力,但我们克服困难,竭尽全力帮助外国朋友,向120个国家、地区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物资援助,这其中就包括布基纳法索。而且我们不会止步于此,来自中国政府和上海、郑州、胶州等中国友城的援助物资目前正在组织发运,使馆正在帮助布方完成修建2幢隔离病房,当地华人华侨和中国企业也正在积极动员为布抗疫出一份力。

  最后我想引用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G20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一句话作为我的结语:“值此关键时刻,我们应该直面挑战、迅速行动。我坚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