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在《希德瓦亚报》发表署名文章《群芳已争妍,来日果满园——写在中布复交两周年之际》
2020-05-26 18:46
    
 
   2020526日,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在布官报《希德瓦亚报》发表署名文章《群芳已争妍,来日果满园——写在中布复交两周年之际》。全文如下:

今年526日,是中国与布基纳法索恢复外交关系两周年。两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卡博雷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两国关系不断走深走实,已初步奠定了互信不断增强、尊重彼此关切、共享发展道路的政治基础,初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互利共赢的合作格局,多项务实合作成果喜人,中布友好深入人心。

中方始终秉持互利共赢理念,立足于布国国情和发展需要,与布方密切配合,为布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中国政府特事特办,资助布方实施茅屋小学改造和国民承诺项目,中布企业携手实施,在全国新建百所小学,众多乡村诊所、水井等民生设施在布遍地开花。中方蓄势待发,充分尊重布方决策,随时准备实施500床位的博博-迪乌拉索医院项目,一俟选址确定将尽快施工,切实改善该地区医疗条件。“智慧布基纳”项目已签署框架协议,“四城市供水”项目已经列入项目储备库。中布友谊健身园项目已于514日举行启用仪式,为瓦加杜古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新的选项,也成为复交两年之际中方向布首都人民赠送的礼物。

中方始终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念,努力促进技术和经验交流,帮助布方推动将潜在的人口红利转化为现实发展动力。传道授业,中国专家到布基纳法索来。中国援布农业、职教专家组将中国技术倾囊相授,水稻、小米示范种植创下最高纪录正努力推广,职业教育培训培育数百人才并将经验汇集成册。救死扶伤,中国大夫到民众中去。中国医疗队多次到地方义诊,近千名当地民众从中受益。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连续两年在布开展光明行义诊,使近400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赴华“取经”,布基纳法索人正往东方行。2018年复交当年,即有80余名布政府官员、民间团体成员和各界人士赴华培训,2019年布方赴华培训人数近800人。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着百余名布基纳法索青年,正在中国高校学习进修。

中方对布基纳法索人民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感同身受,坚定支持布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统一和恢复社会和平稳定的努力。中布复交至今,已经有60余名布军警官兵前往中国接受军事培训。两国军事代表团往来频繁,就和平安全合作充分交流经验。中国对布双边军援正在实施之中。前不久,中国与非盟签署协定,中方将向包括布在内的萨赫勒五国集团(G5)提供军事援助。为帮助布解决恐怖主义问题带来的民生问题,中国政府向布方提供5000多吨粮食援助,提供了10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目前中方正在筹备为布境内难民提供新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希望能够尽快抵达,帮助布民众度过难关。

今年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是中布两国人民共同的价值选择。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先后向布提供两批抗疫医疗物资,包括各类口罩逾44万只、各类防护服6000件、额温枪500台和手套、面罩、核酸检测试剂等急需物资。布医院急需的呼吸机等设备也正在组货当中。中国卫健委已先后组织三次抗疫技术和经验交流视频会,为布方专家提供最鲜活的专业指导。中国地方政府、阿里巴巴等企业、民间组织以及在布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等踊跃为布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应卡博雷总统和布政府邀请,中国政府援布基抗疫医疗专家组作为中国首批派往非洲支援抗疫的专家队伍,从416日起两周内,走访抗疫一线机构,组织交流培训,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帮助布方提升抗疫能力、完善防疫体系。中方出资建设的雅尔加多医院隔离中心改造项目预计于5月底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布隔离条件将进一步得到改善。中布医疗领域合作业已成为复交两周年最大的亮点。

中布复交后,我们共同见证了蓬勃发展、互惠互利的两年。中布合作成果已让两国人民从中获益,并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们应牢牢把握当下的历史机遇期,弥缺补憾、奋起直追。为此,我向布各界朋友提出以下倡议:

不断增进中布互信,巩固友好政治基础。尊重“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布两国友好关系的政治前提。维护自身的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中布两国的核心利益。中布复交是顺应历史潮流和民心民意之举,两国政府和人民尤其需要排除各种外部杂音干扰,在国家统一、国土安全、民族团结上毫不动摇地互相给予最有力的支持,为推动两国关系向纵深发展铸牢根基。

共同捍卫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复杂多变的今天,中方愿坚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布方携手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行径、文明冲突论,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强化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力量,不断为非洲大陆争取更加平等、公正的发展环境和外部支持。

不断改进协调机制,使沟通更加顺畅、合作更具效率。两国民众对中布合作成果满怀期待,如何尽快推进项目落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使馆责无旁贷。我们愿同布方进一步加强对接、密切交流,不断增进互相了解,努力落实好既有项目,同时根据布方需求做好规划设计,为两国合作增添新动力、寻找新机遇。

今年是布基纳法索独立60周年。明年,中国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迈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步。在这个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布关系前景光明,中布合作大有可为。中布两国人民携手共进、同气相求,必将为构建休戚与共、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