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浴火重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
2020-06-19 17:39
 

 

近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使馆在布《今日法索报》等媒体发表评论文章《中国经济浴火重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全文如下:

本周一,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首次在网上举行,这项有着63年历史的展销会被许多人称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就在3周前,中国每年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两会”也成功召开。这两件大事向世界宣告,中国经济已按下“重启”和“加速”键。这无疑为当前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世界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

有的朋友会问,当前世界各国经济深受疫情打击,中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中国经济真的能这么快重启吗?回答是肯定的。中国经济有着强大的韧性和抗冲击力,有着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有着工业部门齐全的全产业链优势。最关键的是,中国的体制机制为政府快速动员、推动经济重启提供强有力政策和制度保障。相信大家对武汉十天左右建成两所医院、中国举国支持武汉抗疫还有深刻印象。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使得中国在3个月内成功控制疫情扩散、6个月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目前基本实现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国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带动市场的举措。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显现出强劲复苏势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基本实现全面开工和复岗。对外出口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经济等新业态逆势增长。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5月,多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从供应端看,全国绝对发电量同比增长4.3%;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2.2%;随着市场有效供应量明显增加,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增速(CPI)回落到2.4%的稳定区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集成电路圆片、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均在70%以上。从需求端看,国家电网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4%,为今年以来首次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乘用车销售量达到1674599辆,同比上涨6.7%,环比上涨9.3%;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57亿人次,环比增长37.6%。此外,今年4月全国企业注册数首破80万户,创历史新高。

布国朋友可能会问,中国经济复苏对世界和布意味着什么?在过去14年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始终保持世界第一,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发动机。在当前疫情依然肆虐、全球化进程面临巨大考验的背景下,中国“发动机”点火重启,势必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在我看来主要有三方面影响:

一是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市场继续向全世界敞开,积极扩大进口,多措并举努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如同这次史无前例的线上交易会,直接拉近全球供应商和采购商间的距离,可以预见,布盛产的芝麻、棉花、乳木果油等今年进入中国市场将更加便捷。中国对外出口摩托、太阳能设备等机电零部件也将快速恢复正常,助力布相关产业发展。今年11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中布即将出台的布输华产品零关税细则无疑将推动布更多民众受益。

二是中国经济疫后重启为世界提供宝贵经验。在前一阶段,中国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同世界各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合作,向包括布在内的27个国家派出专家组,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现在面对如何兼顾防疫和重启经济这一世界难题,中国将积极兑现承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的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等举措,推动全人类早日战胜疫情。针对北京最近出现的一些新增确诊病例,中国政府已经第一时间迅速有效地做出应对,这种局部、零散的复发不会对全国经济重启造成影响。中国愿同各国在经济重启方面加强合作,在政策支持、生产防护、检验检疫等方面开展交流,我们期待各国尽早控制疫情、尽快复工复产,大家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步入正轨。

三是共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疫情期间,数字经济、远程医疗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加速5G、人工智能等概念和技术广泛应用,带来新一轮的创业浪潮和投资风口。新科技、新技术不断改变着中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在改善和优化中国经济结构的同时,也为世界产业革新带来全新动力,促进中国与所有国际伙伴在后疫情时代加强创新领域合作。

坦率地讲,如同几个月前我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样,经济复苏也面临着严峻的困难和诸多不确定因素。如今的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不可能凭一己之力战胜疫情、重振经济。某些国家利用科技、军事和经济霸权,强行打破全球化形成的国际分工格局,强行阻断市场配置资源形成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这样的操弄违背经济和市场规律,既不利于世界摆脱危机,也无助于本国产业的发展。只有各国加大开放力度、开展共赢合作,才能实现共同繁荣。只有各国加强政策协调、加大优势互补,才能推动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

中布关系刚刚起步两年,互利合作势头强劲。我们将继续帮助布基纳法索早日走出疫情阴霾,也愿毫无保留地与布方分享疫情后重振经济、特别是鼓励和帮扶中小企业的相关经验做法,帮助布国实现产业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为两国自身发展,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我们的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