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五十载 戮力同心续华章
2021-10-30 18:24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五十年不平凡历程,表明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决心,为联合国全体成员携手同行确立了新理念,为维护多边主义注入新动力。

作为大国元首,习近平主席以宏阔的全球视野、强烈的使命担当,针对全球性风险挑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作为世界领袖,习近平主席本着博大的天下情怀,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潮流,为国际格局走势把脉定向、掌舵领航。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阐明了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对中国和世界的重大意义。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在联合国有了真正代表,联合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得到切实增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得到极大巩固和发展,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得到空前壮大。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梳理了这50年中国人民对世界所做的重大贡献。50年来,中国积极拥抱世界、融入世界,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中国秉持大国担当,履行大国责任,成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切实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世界各国应该顺应历史大势的5点倡议,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强调了中国坚持的前进道路,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世纪之问和时代课题。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新的挑战此起彼伏,新的风险层出不穷,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各方力量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愿景更令人期待。我们应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予国际社会以下几点启示:

一、以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导向,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都追求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但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认识理解不同,不同国家人民实现价值路径方式不同。世界文明不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各国发展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定势套路,“条条大路通罗马”,本国人民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才是最终评判的标准。如何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如何通过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才是亟待我们回答的关键问题。我们应该在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

二、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全人类都生活在一个地球上,都在同一艘船上,越是风高浪急,越要把准方向、加强协作。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经济复苏等全球性问题迫在眉睫,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面对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团结合作,弥合“免疫鸿沟”,而不是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反复上演甩锅推责的把戏。面对日趋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我们要坚持多边机制,加强政策协调,切实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面对分化失衡的世界经济复苏,我们要开放联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帮别人也是在帮自己,超越分歧、团结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三、以“以人民为中心”为引领,促进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减贫和发展成果,南北差距“发展鸿沟”加剧,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峻挑战。在国际发展事业遭遇严重冲击时,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主张,就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大重点领域提出合作设想和方案,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国欢迎各国共同参与其中,通过务实行动建设一个“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全面发展、共同繁荣的世界。

四、以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为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当前,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但是多边主义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仍是国际社会最大公约数。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共同繁荣、深化国际合作的中坚力量,是多边主义最鲜明的旗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我们应该坚持在联合国主导下推动相关问题协商和解决,维护联合国的合法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这才是真民主,这才是人间正道。

中非是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好兄弟。中国人民不会忘记,50年前,是主持正义的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2758号协议,23个提案国中一半来自非洲,76张赞成票中三分之一来自非洲。中国人民真诚感谢非洲国家顶住压力、主持公道、坚定支持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始终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中国在联合国这一票永远属于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

中非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中国在联合国始终主持公道正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认为应当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中国支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中国致力于建设性参与非洲和安事务,多次在多边场合呼吁国际社会为应对萨赫勒等非洲地区安全威胁提供支持,超过80%的中国军事维和人员部署在非洲,缴纳的维和摊款75%用于非洲。非洲国家也长期在台湾、人权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

中非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中国通过联合国等多边渠道支持非洲发展。中非双方在安理会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支持非洲疫后重建和发展振兴。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协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近日,布基纳法索也通过该计划获得50万剂中国疫苗。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中非走出了一条硕果累累的合作共赢之路,中国连续多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即将召开,中非双方将共启合作新篇章。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全力参与联合国事务,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及世界各国一道,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