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在《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同心、其利断金》
2021-11-26 17:40


2021年11月26日,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在布《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同心、其利断金》。全文如下:

                       

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这次会议以“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将评估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方向,是中非关系史上的又一大盛会。

发展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重要基础,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几十年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结伴同行,已成为全世界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与非洲是无可比拟的天然伙伴,有着广博深厚的历史渊源、与时俱进的合作理念和稳固成熟的机制保障。

一是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15世纪中国古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有四次抵达非洲,浩大的船队给非洲带去了中国的茶叶、瓷器和丝绸,与彼时欧洲航海家带去的火炮与殖民形成鲜明对比。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10月1日成立之时恰逢非洲大陆迎来独立浪潮,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独立自主的伟大胜利与非洲人民反对外来压迫、争取民族解放的历史进程交相辉映。1963年底,周恩来总理一个多月接连访问非洲十国,期间提出了中非关系五项原则和中国政府对外援助八项原则,处处体现尊重非洲国家主权、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和帮助非洲人民实现自主发展的理念。中国于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得合法席位,毛主席说“这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76张赞成票中有26张来自非洲国家,许多非洲代表在投票结果公布时激动地相互拥抱、欢快起舞,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得到了非洲兄弟的有力支持,也理所当然地在联合国及安理会坚定捍卫非洲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曾说“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我们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现如今,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更要把这份历史友谊永远传承下去,使中非友好的光芒永不褪色。

二是中非合作讲求实效、互利共赢。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多年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已连续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对非各类投资逾千亿美元,3700多家中资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切实帮助非洲把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潜力转化为发展成就和民生成果,加速了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据统计,中方在非已经建成和在建的项目,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了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通讯骨干网15万公里,医疗设施400多个,教育机构1200多家,清洁用水处理能力每年40万吨,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中国累计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约12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第一时间向非洲提供大批医疗物资援助,派出多批次抗疫医疗专家组,为非洲国家实现新冠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中国贡献。尽管面临疫情严峻挑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成果全面推进,有力支持了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充分体现了中非双方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

三是中非合作论坛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潮流。中国始终重视非洲、尊重非洲、支持非洲,从不在非洲谋求地缘政治私利。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间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体现的正是中非相互尊重、平等对话、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也正因此得到广大非洲国家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历经21年,2006年、2015年和2018年召开的部长级会议应非洲国家广泛要求而升格为峰会,几乎所有非洲国家都已在论坛框架下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2018年,卡博雷总统代表布基纳法索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受到了来自中方和非洲各国的热烈欢迎,标志着中非友好大家庭朝着更加团结、融合的目标迈出新的一步。即将在达喀尔召开的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是疫情背景下中非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的一次重要盛会,中方将在会上宣布一系列对非合作新举措,特别是加强中非在和平安全、科技创新、改善民生等领域合作,不断激发非洲国家内生发展动力,扎实规划和推进未来三年和更长一段时间的中非合作。在论坛机制的带动下,其他域外国家也纷纷加大了对非洲的关注,给非洲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我们乐见国际社会继续加大对非投入,只要是对非洲发展有益、受到非洲人民欢迎的,中方都支持。

当前,百年变局与全球疫情叠加共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横行,人类发展面临空前风险挑战,国际形势进入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中国与非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共同把握新窗口、新机遇。让我们以迎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胜利召开为契机,不断推进中非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非、惠及世界。

预祝论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