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共产党自传,了解当代中国,促进中布关系
2021-12-01 03:54

中国曾经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如何走上现代化道路的?作为一个人口众多、资源匮乏、民族多样、文化多元的国家,中国为何能同时创造社会长期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两个奇迹?中国政体和西方发达国家不一样,是不是就注定要成为“另类”,永远受到质疑?中国同非洲加强交流合作,是“新殖民主义”吗?中国和布基纳法索相隔遥远、差异巨大,中国到底能从布基纳法索得到什么?

相信很多布基纳法索的朋友们对这些问题都有着见仁见智的解读,同时随着国际局势的深刻演变,随着中布关系的深入发展,大家对这些问题也会形成更理性、更客观、更全面的共识。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一份重要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份报告会让您从历史的纵深、从理论的思辨、从现实的走向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也会帮助您把握中国发展大势,抓住中布关系发展机遇。

打开中国的钥匙

来到布基纳三年多了,我对这个“君子之国”越来越充满感情,越来越充满敬意,我也常常提醒国内的朋友绝不能只通过一个新闻事件、一个人物故事、一些自媒体的评论,就妄下论断,以为自己掌握了真相。同样,一个历史悠久、体量庞大而又快速发展的中国,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呈现的似乎只有她被扭曲、被抹黑、被涂鸦的侧面。如果总是想用一套被傲慢与偏见主导的认知尝试着去解读中国,只能是南辕北辙,在距离真相的道路上越走越偏,越跑越远;要打开认知当代中国的大门,最好的钥匙就是读懂它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则是认知中国共产党的最好教材。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当时只有50多名党员,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为拥有9500万党员的大党,带领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发展壮大的一个秘诀就是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常常在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就重大事件、重大问题和重要人物充分讨论、做出结论,从成功、错误乃至挫折中汲取经验教训,进而统一全党思想、意志和行动,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已经作出过两次历史决议。一次是在1945年中国革命期间,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加快推动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一次是在1981年改革开放初期,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校正了中国社会主义的航向,全面推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这次决议,则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迈进的历史关头作出的。它的最大政治成果是“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政治保障。同时,它是一份自传,你能看到中国共产党乃至中国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会怎样继续成功;它是一份指南,你会看到中国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将如何发展同世界、同非洲、包括同布基纳法索关系;它也是一份参考,你会看到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如何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如何实现从贫穷落后到现代化的华丽转身。

走向成功的经验

报告列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这是中国成功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对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56个民族、区域差异巨大的国家而言,强大的领导力,是实现有效治理的根本所在。只有坚持执政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有可能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始终保持国家发展的正确方向,带领各地方、各民族、军民之间团结一致向前进。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坚强、统一的领导,必然陷入内部斗争泥潭,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都只是空想。

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它坚持做最广大人民而非任何利益集团的代表,并视脱离群众为最大危险。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切实解决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的发展利益,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对于许多西方政党来讲,人民至上只是服务选举的口号,资本至上才是他们永恒的追求。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不搞西式民主的形式主义,没有陷入到议而不决的“民主陷阱”,真正做到了小康之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坚持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坚持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它成功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并以理论优势形成不可替代的卓越领导力,从而成功引领和实现每个重要历史阶段的社会变革。无论是国家发展还是政党建设都必须要有理论的支撑和指引,理论必须扎根于本国的土壤,服务于本国的实际,通过传承保持延续性,通过创新开拓新境界。

坚持独立自主。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实现强大和振兴,否则不是遭遇失败,就会成为附庸。中国共产党虚心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但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自力更生,成为自身命运的主人。独立自主并不是盲目排外,但对一些西方国家“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坚决地说不。这是我们中华文明精神血脉中积淀的信心和底气,这也是一个国家实现复兴、走向强大的内在逻辑。

坚持中国道路。政治制度必须符合国情才会有生命力。一百多年来,中国多个政治力量轮番登场,试验了种种民主政体,但最终都失败了。中国在发展上也曾借鉴过其他国家的模式,但很快就发现与国情不匹配、与文化不相容。最终中国共产党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国家迈向新时代。中国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也充分证明每个国家都可以立足自身,汇聚民智,内外兼收,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坚持胸怀天下。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和而不同”思想是重要原因,这也是当代中国外交始终坚持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思想根源。我们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我们坚信独行快、众行远,必须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我们坚持合作开放,互利共赢,反对霸权,反对掠夺,真诚同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创新不是盲目冒险,而是要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才能创造奇迹。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技术创新,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

坚持敢于斗争。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是面对困难不怕牺牲的勇气、抓住机遇主动作为的思维和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斗争的目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非与他国争霸或者欺凌弱国。中国在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问题上绝不退让。坚持斗争绝不是西方媒体误读的“好斗”和咄咄逼人,而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要坚持的原则和意志。

坚持统一战线。团结就是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之间关系的协调,从而最大程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协商促进团结,沟通形成共识,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善于调动各方参与,完成共同事业,这是每一个执政党实现现代化治理的必由之路。

坚持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不是没犯过错误,而是敢于直面问题、刀刃向内,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它将腐败视为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它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通过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完善、自我跨跃,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得到老百姓衷心拥护,始终保持强大公信力的根本原因。

一百年,一个世纪,一个人的百年人生不多见,一群人的百年远行、千年征途却有可能!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一群人,这样一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强大力量。

携手合作的方向

细心的朋友,也许已经从这十条经验中,看到了中国外交,中国发展同布基纳法索友好合作关系所遵循的原则以及未来的方向。

人民性。中国坚持人民至上,发展同非洲和布基纳法索关系也坚持造福民众。我们重视帮助布方应对粮食安全、青年就业、百姓就医等现实挑战,在布建成了百余所小学,即将建设博博医院,10余批中方专家组先后到布分享农业种植等技术经验,数以万计的布农民、青年、妇女等普通民众受益。我们支持布青年发展,向近400名布青年学子颁发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大使助学金,重点面向青年开展了100多个技术研修班。我们坚持生命至上,同布并肩抗击疫情,向布捐赠了大批抗疫物资和约200万剂新冠疫苗。我们愿意继续倾听民众诉求,开展更多让布民众有获得感的项目,帮助更多布儿童健康成长,支持更多布青年和女性实现人生梦想。

平等性。中非是天生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中方在同非洲和布基纳法索的交流合作中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对话、互利共赢,尊重并支持非洲国家走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务实合作中尊重非方意愿和利益,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非洲各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面对一些对中非合作的误解或者诋毁,我们秉持实事求是精神,不断提高合作质量,务实解决具体问题,始终要求在非中资企业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本地风俗习惯,并努力回馈当地社会。面对一些国家声称要在非洲同中国“竞争”,我们秉持开放包容精神,呼吁各方摈弃地缘政治、排他主义和零和博弈思维,倾听非洲朋友声音、尊重非洲人民选择,共同为非洲民众多办实事、好事。

创新性。创新不仅为中国发展带来不竭动力,也为中非合作带来强大生命力,近日在达喀尔成功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为之树立了范例。我们在发展战略上不断创新,实现战略互动。中国已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我们愿对接非盟的2063年议程有关规划、对接布基纳法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推动双方发展更加契合、更加互补。我们在合作领域上不断创新,适应时代呼声。在当前世界经济社会形势背景下,中非聚焦卫生抗疫、民生减贫和贸易投资等领域开展合作,并拓展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职业教育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我们在合作主体上不断创新,壮大合作力量。中方鼓励和支持更多的部门、地方、企业、金融机构等多元主体,以及商业信贷、企业投资等市场化资金参与中非合作,汇聚中国对非洲合作的磅礴力量。

百年党史百年奋斗,百年奋斗百年辉煌。我也期待和布基纳法索的朋友们一道从中非、中布友好史中汲取智慧、积蓄能量,保持团结,凝聚共识,开拓创新,让中布合作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充满活力,为民众带来更多更美好的变化,开创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