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防治指南
2019-09-09 04:30

 

 

布基纳法索进入雨季以来,蚊虫的大量滋生造成登革热传播风险显著上升,已有多名在布侨胞受到感染。中国驻布基纳法索使馆在此提醒在布中国公民,如有身体不适、发烧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日常工作生活应增强防范意识,采取防治措施,具体请参考以下防治指南:

一、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仅通过雌性埃及伊蚊叮咬传播的病毒感染性疾病,潜伏期314天(平均47天),能够感染婴幼儿和成人。登革热一般不会致命,但是少数病例会出现可致命的并发症,后者称为重症登革热。护理得当的情况下,重症登革热死亡率可控制在1%以下。

二、如何判断是否得了登革热

 在高烧的同时,如出现下面2种及以上症状,您就有可能感染了登革热病毒。

  1.头痛或眼睛痛。

  2.肌肉疼痛。

  3.呕吐或恶心。

  4.皮肤出现红疹或内出血。

考虑到布基纳法索也是疟疾高发地区,如出现高烧不退请及时就医做血液检查,检查疟原虫和登革热抗体。

重症登革热的症状可能包括:严重腹痛、持续呕吐、呼吸急促、牙龈出血、全身乏力、烦躁不安、呕吐物带血。随后24-48小时为治疗关键阶段,患者可能死亡,需要进行适当医护处理以避免并发症和死亡风险。

  *注意:登革热病情随着高烧的减退而进入高危阶段,这时更应注意观察。

  三、防治登革热您该做的是

(一)预防:

根据世卫组织(WHO)的报告,目前,控制或预防登革热病毒传播的唯一方法就是灭蚊,包括:

1.首先要避免过度疲劳,注意休息和锻炼。

2.清除院内积水,定期打药灭杀;

2.妥善处理固体废弃垃圾,防止蚊虫滋生;

3.为家庭储水容器盖上盖子,并每周清空和清洁;

4.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对室外储水容器施用适当杀虫剂;

5.个人使用家庭保护措施,例如纱窗、蚊帐、长袖衣服、杀虫剂,含有杀虫剂的材料、蚊香和防蚊喷雾。白天在家里和工作场所都要采取这些措施,因为蚊子也会在白天叮咬(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子喜在白天尤其是早晨和傍晚活动);

  (二)处理发热症状(登革热病情第一阶段)

  1. 请根据自身情况每6个小时服用适量扑热息痛片。

  2. 请将毛巾或布条在温水中浸湿后拧干,再为病人擦拭全身。

  (三)药物禁忌:如有过敏或其他病史请在就医时及时告知医生。如:糖尿病、血液病等。注意:为了退烧,切勿服用阿司匹林等镇痛类药物,以免加重出血倾向;也不选用地塞米松、强的松、可的松等糖皮质激素。 

  (四)饮水:请补充足够的水分。

  1. 成年人:每天约需补充22.5升的水分。

  2. 儿童:请参照下表补充水分。

    

体重(kg

3

4

5

6

7

8

9

10

12

14

16

18

20

25

30

35

水量(100ml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量杯(杯)

1.5

2

2.5

3

3.5

4

4.5

5

5.5

6

6.5

7

7.5

8

8.5

9

  *注:一个咖啡杯的水量约为200ml;一个普通玻璃杯的水量约为300ml。可饮用鲜榨果汁、粥类、金椰汁、汤类、鲜牛奶等

  *注意:1、每天根据时段有规律地补充水分效果更好。

  2、超重人群切勿过量饮水。

  (五)饮食:适量食用清淡的食物。

  1. 建议食用轻软的食物。

  2. 少量多餐。

  3. 请勿食用速食产品。

  4. 为防止恶心或呕吐,请勿食用油腻食品。

  5. 少量多次饮用味甜或能量饮料。

  6. 建议食用鲜果类产品。

  *注意:请勿食用或饮用红色或棕色食物和饮料(如红茶、咖啡、甜菜根、红或紫葡萄等)。

  (六)登革热高危阶段

  这一阶段是登革热病情出现的第二个阶段,主要出现在发烧3日后,是最主要的危险阶段。

  主要症状为:高烧减退同时出现体内血管血液外渗(即内出血),尤其集中在胸、肩、腹部。

  这时,可以通过血检检查是否患有登革热。如果不及时就医或没有及时检测登革热病毒,则有可能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病患在发烧后37日,出现休克症状前,会出现以下症状:

  1.剧烈腹痛。

  2.不停地呕吐。

  3.身体疲乏、神志不清或眩晕等症状。

  4.出血症状(包括出现牙龈出血、流鼻血、黑色呕吐物或大便、尿道出血、阴道出血等)。

  56小时以上没有排尿或者尿量稀少。

*注意:出现以上症状表明您随时有可能进入休克等危险状态,请及时就医!

出现登革热症状,如有咨询需要,可与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医疗队联系:0022657245585

 

推荐链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http://www.chinacdc.cn/jkzt/crb/zl/dgr/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