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布基纳法索RTB电视台报道Nariou示范区水稻丰收 ——中国援布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专家组
2021-11-13 02:30


农业技术是中国发展的优势领域,也是开展与布基纳法索双边合作的优先方向。两国复交以来,中国即派遣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专家组,以丰富的理论储备和实践经验、设备研发和技术创新为依托,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在示范种植、技术传授、物资捐助、人员培训、项目建设等方面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坚持“鱼渔兼顾”理念,形成“多点开花”格局,充分展现出中国援外人服从大局、履职尽责、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宝贵精神,有力的巩固了双边友好合作的坚实基础。现将专家组撰写的新闻稿转发如下。

10月5日,布基纳法索RTB电视台实地报道了援布农业专家在Nariou洼地水稻示范区开展机械化收获示范。金秋时节正是布基纳法索洼地水稻收获的季节。在中西部大区中国专家建立的Nariou洼地水稻示范区1号洼地异常热闹,今年示范区水稻喜获丰收,各级农业官员、当地农民自发地来到田边观摩农机收获示范作业。机声隆隆,在中国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只要几分钟时间布方技术员就用中国政府援助的联合收割机一次性完成了一个农户田块的收获,收割、脱粒,工作效率是人工的100倍以上,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布方观摩人员赞不绝口,布RTB电视台对收获场面进行了现场报道。

今年援布农业技术专家组紧紧围绕布总统提出的“生产100万吨稻谷”倡议目标,帮助布方发展水稻生产。建立洼地水稻示范区就是重要举措之一。

布基纳法索紧挨撒哈拉沙漠,是一个缺水的国家。洼地水稻是布基纳法索最主要的水稻生产形式,就是利用一年中4个多月的雨季,选择地势低洼的地块充分利用有限的降雨生产一季水稻。目前布全国水稻单产普遍较低,稻米自给率不到40%。为促进中国水稻生产技术在布落地,专家组在中西大区Nariou村建设了50公顷洼地水稻示范区,其中包括25公顷旧洼地改良和25公顷新洼地开发。中方不仅提供了种子、肥料、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更重要的是中国农业专家参与了从播种到收获的全过程。今年在示范区全程应用了机械化耕整、药剂拌种、节水控水、科学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机械化联合收获等新技术。援布农业技术专家组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克服疫情困难、创新培训方式,直接将技术送到了田间地头,开展了4次田间课堂培训,当地农民参与积极性高,今年总共培训1507人次。专家们还开展培育示范户、开展高产竞赛等活动提高当地农民学习、应用水稻生产新技术的积极性。通过多管齐下的培训、指导,示范区农民的整体生产水平得到了提升。

目前Nariou示范区所在的1号、2号洼地水稻已全部完成收获。布总统技术秘书、中布农业合作项目负责人SANOU先生在接受布方媒体采访时说:全国新开发洼地平均产量为1.5吨/公顷,改良洼地水稻平均产量为2.5-3吨/公顷。Nariou示范区从整体表现和实际产量来看,产量达到了5-6吨/公顷,稻米品质非常好,颗粒饱满,收成达到去年的2倍或3倍。将对全国的洼地水稻开发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这些成果的取得与中方的援助是分不开的。示范区农户NITIEMA koudbi谈到今年的收成心中充满了感激,他说:“今年我们的生产积极性非常高,中国政府不仅免费提供了种子、肥料,中国专家还将课堂培训送到了田间地头,我把学到的中国技术运用到了生产中,今年的稻谷产量明显提高了。我们利用中国援助建的太阳能水井和蓄水坝作为灌溉水源,在雨季为稻田提供补充灌溉,在旱季用来种植蔬菜,不仅粮食增产,家庭收入也显著提高。我们都非常感谢中国专家,感谢我们的中国朋友。”

在建立示范区的同时,援布农业技术专家组还赶在雨季来临之前,在布主要洼地水稻产区建设完成了5个小型水利工程,包括3座太阳能水井和2个蓄水坝。其中就有一座水井和一个水坝位于示范区所在的Nariou村。这些小型水利工程大大改善了当地的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条件。在全国6个大区中国专家还帮助布方新开发了1200公顷洼地用于水稻生产。

中国援布农业专家组在帮助布方取得水稻丰收的同时,也在通过自己的辛勤耕耘收获着中布友谊。

中国专家在Nariou村建立的蓄水坝工程开工


中国专家指导开展药剂拌种

中国专家在示范区指导农民修复大雨冲毁的田埂,对缺苗田块补苗

中国专家开展的田间课堂将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当地农民参与积极性高

中国专家在生产关键环节深入示范区田间指导


中国专家在示范区指导开展机械化收获,中西部大区农业厅长ADAMA先生在示范区亲自操作中国援赠的收割机作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