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布基纳法索使馆新闻发言人就近期个别媒体记者涉华言论的回应
2021-11-23 23:31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严峻考验,中非双方积极有效应对,中非合作逆势而上,展现出强劲韧性和活力,呈现出广阔和光明前景。但是,在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即将举办之际,个别媒体记者罔顾事实,翻炒一些西方媒体的陈词滥调,诋毁中国对非政策,抹黑中非合作,给中非友好制造了杂音。其言荒谬,其意可鄙,特此澄清,以正视听。

他们指称中国悄声掠取非洲的能源和矿产。其一,中方尊重非洲国家实际需要,将援助主要用于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提供的优惠贷款主要集中在交通、通讯、电力等重大经济社会基础设施的项目上,帮助受援国脱贫解困、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其二,包括能源资源领域在内的中非经贸合作坚持平等合作、互利共赢,都是按照国际市场的规律和规则、严格遵守驻在国法律进行的正常的投资和贸易行为。其三,中非贸易结构和合作模式是由中非各自的比较优势和经济发展阶段决定的,体现了优势互补、互通有无,促进了共同发展。

他们妄议中国对非搞“借贷外交”、“左手出,右手进”。事实上,中国对非合作一贯秉持公开透明、平等互利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所有贷款协议均由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自愿签订,不存在任何隐藏条款,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企业有意愿、有能力确保项目工期和质量,非洲领导人多次明确表示,非方选择中国企业建设基础设施,是因为中企项目经验丰富、性价比高,非方乐见中国的资金和技术帮助本国解决发展难题,为自己的民众带来切实利益。据统计,中方在非已经建成和在建的项目,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了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通讯骨干网15万公里,医疗设施400多个,教育机构1200多家,清洁用水处理能力每年40万吨,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

他们声称中国没有向非洲转让技术。相信许多非洲朋友对一句中国谚语耳熟能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合作理念。2015年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宣言》中,“培训”一词出现了32次,2018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务实合作“八大行动”中这个词出现了15次,如今,“十大行动计划”“八大行动”已得到全面落实,中国毫无保留地与非洲国家分享各领域先进适用技术经验家喻户晓。复交以来,4个农业、医疗、职教专家组,10支专家队伍接续在布工作,首支援非抗疫专家组来布分享抗疫经验,百余个双、多边研修班在线上线下开展,数以万计公务员、农民、妇女、青年等从中受益。

他们还拿台湾的小恩小惠说事。事实上,台湾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1949年10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党统治集团退踞台湾省,在外国势力的支持下,与中央政府对峙,由此产生了台湾问题。台湾省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像博博迪乌拉索不能从布基纳法索分离出去。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一个中国”原则也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得到包括布在内的180多个国家的承认和支持。也正是基于对台湾问题、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客观认识,中国和布基纳法索并肩前行走到了今天。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一个强大的中国决不容忍国家始终处于分裂状态,台湾回到祖国怀抱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一些人重提台湾之“好”,逆时代和历史潮流而动,只会向外界释放错误信号,与当前中布合作蓬勃发展、布民众切实受益的主流背道而驰,是没有任何前景的。

他们指摘中非合作论坛是向“法非峰会”鹦鹉学舌,意在“拉拢”非洲国家领导人。事实上,中非合作论坛最早是部长级会议,依中非关系发展需要,并经中非双方倡议,论坛将2006年、2015年和2018年的会议升格为峰会,非洲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应邀莅临,共商合作,共叙友谊。论坛创立21年来,坚持平等互利、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原则,伴中非合作而兴,授中非人民以惠。 新一届论坛在即,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兄弟一道,妥善应对形势变化给中非合作带来的挑战,着眼“后疫情时代”,推动中非合作与时俱进、砥砺前行,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用实实在在的成果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犬吠不碍车行”,中非合作坦坦荡荡,成果实实在在。 我们用事实说话,用真相讲理,相信公道自在人心,极少数杂音不会干扰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不会撼动坚实、坚定的中非友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