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索信报》社论:非中合作不是拥有、而是热爱
2021-12-09 01:33


12月7日,布基纳法索主流新闻周刊《法索信报》发表社论,以《中非合作论坛:丰富合作成果彰显中方重信守诺》为题,盛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胜利召开,高度评价中非合作务实高效。

文章表示,当前存在西方媒体、甚至个别非洲媒体批评中国的言论。但正如法国学者吉拉德·贝鲁(Gérard Béroud)所说,只有先了解中国才能评判中国。事实上,中国对非合作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西方模式截然不同。只要听到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你就会对此深信不疑。中国向我们提供帮助并不是因为中国拥有这些东西,而是因为中国热爱和珍视同我们的友谊,友谊、平等、尊重和真诚始终是65年非中合作的主旋律。新中国成立之初自身经济困难重重,但依然决定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真诚帮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对外援助规模不断扩大、模式推陈出新、效果更加显著。70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各种支持,为国际发展合作做出巨大贡献。非中经贸往来在过去二十多年里突飞猛进,增长幅度高达20多倍,全年贸易总额接近2000亿美元。中国自2009年以来连续保持非洲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地位,也成为很多非洲国家的主要投融资伙伴,与法国、美国一样在非洲地缘政治中发挥重要作用。非中合作还有力刺激和推动了国际对非合作,欧盟近期推出的3000亿欧元“全球门户”战略和美国提出的“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议都是在追赶中国的脚步。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讲话中宣布了一系列对非合作新举措。从中可以看出,中方高度重视加强同非洲开展能力建设、工业化进程、贸易平衡、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会上宣布的减债和投资激励举措对非洲很有吸引力。这次会议取得的丰富成果充分证明,无论西方怎样灌输偏见,中国始终是非洲真诚和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布基纳法索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布中复交仅三年多时间,许多重大合作项目已陆续启动,很快我们就将看到博博迪乌拉索医院正式动工。在布国最为关切的安全领域,布外长巴里在达喀尔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亲切会谈,有关安全反恐方面的诉求得到了中方的积极回应。此外,中方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继续落实对非盟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目前,非洲只有7%的人口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中方在未来提供的10亿剂疫苗将有力帮助非洲在2022年前实现接种率60%的目标。中国还将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

上述这些合作成果让我们更加坚信,中非合作论坛对布国和非洲发展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为实现非中两个大陆27亿人民命运与共、共谋发展,我们要摈弃那些“新殖民主义”的空洞论调,不断加强非中合作动力,切实造福非中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