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章临时代办接受布基纳法索《真理报》《日报》《今日法索报》《法索快报》联合采访
2022-05-05 23:49


53日,驻布基纳法索使馆临时代办王文章接受布《真理报》《国家报》《日报》《今日法索报》《法索快报》联合采访,就中布和安合作等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全文如下:

一、布基纳法索124日发生政变,军人上台,布中合作是否因此受到影响?

中方注意到布基纳法索政局发生的变化。中方尊重布人民意愿,支持布方为维护国内团结和安全稳定所做的努力。

中布复交近四年来,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双方在农业、卫生、基础设施、安全、人道主义等各领域合作全面铺开,稳步推进,硕果累累。当前,中布合作没有停、没有断。下一阶段,我们愿结合布方实际需求,倾听布方朋友对中布关系的期待和关切,同布方有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及时确定下一步合作重点领域和方向,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二、您如何评价军政权的治理?

首先,我想说的是,国与国之间交往,应秉持相互尊重、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我们尊重布基纳法索人民的意愿和选择。

同时,重建和平既是2000多万布基纳人民的一致心声,也是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共同期盼。中方愿与所有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坚定支持布方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希望在过渡政权的带领下,布基纳法索早日实现重建和平的目标。

三、安全是布当前最优先关切中方在该领域为支持布方采取了哪些行动

和安合作一直是中布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对非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中方高度重视布方在该领域的合作关切,尽最大努力帮助布国防和安全力量改善物资装备条件、加强反恐能力建设,为布早日恢复和平,实现国家发展目标和改善民生创造有利条件。近日,中方已向布军交付以后勤和防护装备为主的首批军援物资,近期还将有其他批次的军事装备陆续抵布。此外,中方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同布方开展培训合作,我们期待在全球疫情缓解后继续同布方开展这类合作。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为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坚持多边主义提供了中国方案。在去年底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宣布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继续落实对非盟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开展中非维和部队联合训练、现场培训、轻小武器管控等合作,涉及在布的有关合作项目正在加快落实。

非洲谚语云,“无论黑夜漫漫,黎明终将到来”。我们对布及萨赫勒当前面临的严峻安全挑战感同身受,但相信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坚定支持下,只要我们不放弃希望、始终保持团结,布人民的顽强斗争终将取得胜利。

四、几个月来,俄乌战争一直是国际舆论热点,中俄是战略伙伴,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是怎样的?

俄乌双方都是中国的朋友,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态度就是劝和促谈,而不是隔岸观火或火上浇油。一、中方主张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一立场在乌克兰问题上同样适用。二、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认为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在北约连续五轮东扩情况下,俄罗斯在安全方面的正当诉求理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三、中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并致力于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同时,我们关注到对俄制裁的恶果正在外溢蔓延,能源、粮食危机已波及布等非洲国家。一些国家还在胁迫他国选边站队,分裂非洲和整个世界,甚至制造“中国责任论”。谁希望乌克兰危机尽快结束、谁希望危机延续,谁在受损、谁在渔利,相信布基纳朋友是非常清楚的。

五、一些人将俄乌战争同台湾问题关联起来,猜测中国会对台采取军事行动,您怎么看?

首先要明确的是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乌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台海局势面临紧张,根源就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同时,一些外部势力幻想“以台制华”。中国两岸人民本是一家,个别国家为了地缘私利,怂恿兄弟相残,让人极为不齿。有关的猜测背后,隐藏着个别国家利用舆论霸权在扰乱欧洲之后再扰乱亚洲的祸心,这是不会得逞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