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布基纳法索使馆发言人就布媒体炒作中国抗疫援助物资携带病毒、检测试剂失效等答记者问
2020-03-29 03:45

 

一、前不久,布基纳法索收到一批来自中国的抗疫援助,其中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物资。有人质疑,中国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方,这些东西有没有可能携带病毒?

恰恰相反,中国是当前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中国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后,已经取得抗疫的阶段性胜利。现存病例占确诊总数比例不足10%,且全部被收治。超过99%的城市一个月来没有出现本土病例。境外病例输入成为当前防控重点,所有入境人士,无论中外,均需集中隔离并检测。无论从安全形势、救治能力、防疫经验还是物资储备上看,中国政府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均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如果中国产品不可靠、没有效,就不会有那么多国家纷纷向中国提出援助需求,也不会有许多国家多次派专机来中国运送物资。中国在全力防范本国疫情风险的同时,克服自身困难,已经并将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为他们在华进行商业采购提供便利。中方负责任的行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对进口物资进行抽检是国际通行做法,我们也支持布方政府对物资进行正常检测。

二、此前有西方媒体关于中国向西班牙、捷克提供的检测试剂失效的报道,现在这批试剂是否面临同样的问题?

这个新闻是滞后的。相关国家已经就此做出澄清。目前可用的检测试剂主要分PCR(核酸检测)和快速检测两种。PCR检测病毒是否存在,时间长且需要在实验室进行,一般用于确诊。快速测试盒检测抗体是否存在,一般用于出现症状后的家庭自测。西、捷两国有关部门对没有出现症状的疑似病例使用快速检测,这些人大部分携带病毒但是还没产生抗体,自然检测不出来。相关国家已经调整使用方案,目前反映良好。

这次抵布的检测试剂都是专业PCR检测试剂,得到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和许可。PCR检测试剂运输需要始终保持零下18度。从中国到布基纳法索历时一周,这次长途运输实属不易。布方国家实验室还将对试剂进行检测,避免长途运输污染、失温导致试剂失效。

病毒检测试剂可以说是布当前抗击疫情最急需的物资之一,我们希望这批试剂的到来能够真正为布方抗疫团队解决燃眉之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