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接受“法索网”专访
2021-01-28 02:42

  

127日,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就新冠肺炎疫情、中布抗疫合作等接受布最大新闻网站“法索网”(Lefaso.net)专访。全文如下 :

问:中国驻布使馆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有什么样的经历?

李健:无论在中国国内疫情出现伊始还是布首例确诊病例出现前后,中国使馆和布卫生部门、世界卫生组织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比如去年24日,我们和世卫组织驻布代表迪亚拉博士举办联合发布会,全面介绍疫情情况和中国抗疫进展,来自“法索网”的记者也应邀参会。迪亚拉博士在会上表示,得益于中方提供的一手资料和实验室数据,世卫组织对疫情进行了评估并制定了应对方案。

使馆接到疫情信息后第一时间向在布中国侨民发出公告,要求往来人员做好自我隔离的同时向使馆报备,并多次提醒在布中国公民自觉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布政府的防控举措,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开展聚集性活动。

问:中布抗击疫情以来形成什么样的关系?

    李健:疫情出现以来,中布双方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使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谊进一步得到了升华。在中国疫情最严峻的阶段,布基纳法索从总统、外交部长到地方政府官员、友好组织以及各界友人等都通过各种方式表达支持,为中国加油鼓劲。布发生疫情以来,我们全力以赴克服自身防控压力,从资金、物资、技术、基建等各个方面为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派遣首批抗疫医疗专家组来布,并向布提供各类口罩逾百万只、防护服近万件、手套九万余副、检测试剂两万余份,以及呼吸机、制氧机、额温枪等大量布方急需的抗疫物资,受到布方民众的赞许,彰显了真实亲诚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体现了中布关系、中非关系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气相求的价值取向。

问:有人指责中国人为制造病毒,您如何回应?

李健: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然而自疫情爆发以来,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不停地把病毒政治化,空口无凭给中国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这种违背真理和良知的做法遭到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朋友们的强烈指责和抵制。随着溯源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例证表明,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中就已经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出现。这说明,科学的问题必须用科学的方法去求证和解决,这一过程也许漫长,但在当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所有人、所有国家都应该团结起来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那就是努力挽救生命、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问:最近,一个世卫组织病毒源头调查组正在中国走访调查,您对此有何看法?

李健:中方支持各国科学家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经双方协商,中国政府同意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于114日来华,同中方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就新冠病毒溯源科学合作进行交流。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开放、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同世卫组织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去年2月和7月,中方在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情况下,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世卫组织和国际专家对中方防疫成就和溯源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双方也对溯源工作形成了基本共识。

问:自疫情爆发以来,驻布使馆如何总结一年来的工作?

李健:中国使馆始终秉持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以落实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为指引,积极同布方开展抗疫合作。我们秉持“生命优先”的原则全力以赴、多方动员,协调中国政府、地方省市、各类企业、社会团体、在布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等力量,多批次向布方提供大批抗疫物资。我们坚持能力建设与物资保障同向发力,做好中国援布抗疫医疗专家组、也是中国向非洲派遣的第一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在布期间的各方面协调和保障工作。组织两国政府官员、疾控专家等进行10余场视频连线,为布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做出积极贡献。紧急实施了雅尔加多医院隔离中心改造等工程项目,为布方提升疫情防控和患者收治能力提供有力支持。

问:中国是抗击疫情的典范。和欧美相比,是什么让中国能够更高效地应对疾病?

李健: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一切抗疫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要使中国人民和全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为了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在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在国内蔓延。二是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资源调配能力。武汉和湖北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我们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三是尊重科学的实践品格。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无论是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还是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等有效手段,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四是中国人民发扬集体主义和团结奉献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和社区基层克服各种困难,严格自律、积极配合政府采取的各项防疫举措和安排,形成一道坚不可摧的抗疫人民阵线。

问:最近有关于疫苗的报道,很多发达国家正在给本国国民接种,中国情况如何?

李健:中国也在给国民接种疫苗,全民免费,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中国的疫苗接种“三步走”。第一步,20201215日启动重点人群接种,包括在航班、边境、物流工作的九类重点人群。第二步,是对高危人群开展接种,比如老人、有慢性基础疾病和糖尿病等人群,他们感染之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比较高。第三步,对其他普通人群进行接种。“三步走”是根据疫苗的产量和对风险、危险因素的判断科学合理设计的,会根据疫苗产量的逐步增加来推进疫苗接种。20201215以来,中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2276.7万剂次。全国设置了25392个接种点,并建立疫苗出入库登记,从疫苗的储存、运输、使用,建立了一整套全程可追溯管理制度。

问:布将来能否得到中国支持以获得疫苗?

李健:毫无疑问。习近平主席在去年5月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明确提出并在6月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重申,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方在布政府提出需求后将予以积极研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帮助和支持。

问:您对布疫情走势有何看法?

李健:2020年年末以来,全球经历了第二波新冠疫情的冲击,感染和死亡人数大幅上涨,至今共造成一亿多感染病例,200多万人死亡。这再次提醒我们,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还远远没有结束。

前一阶段,在卡博雷总统领导下,布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使布成为非洲国家中疫情防控成效最好的国家之一。这些成果归功于各级机构的努力,归功于广大医护人员付出的巨大牺牲,归功于广大民众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也为此做出重要贡献。但随着近期全球抗疫形势更加严峻,布境内也出现疫情反弹迹象,不容忽视。中国作为布基纳法索的好朋友、好伙伴,将继续与布风雨同舟,共渡难关。我也想借此机会呼吁广大布国朋友,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这是我们阻止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

问:布中未来在卫生领域开展哪些合作?

李健:医疗卫生事业关乎民生福祉,一直是中方开展对布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下一阶段,中方将继续对布医疗卫生事业提供有力支持。一是重点落实好大项目。博博医院项目已举行奠基仪式,我们将抓紧履行后续程序,争取项目尽快正式开工。此外,中方也将库杜古医院改造项目纳入优先考虑范围。二是完善合作机制。我们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的机制的重要举措,确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布唐家多戈教学医院为对口医院,该项目已于近期正式启动。中方将为布方在经验分享、远程会诊、学术交流、物资捐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提供支持。三是深化技术援助。中国援布医疗队将继续做好日常诊疗、巡诊义诊等工作,并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扩大受益面,为布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更有力保障。四是持续推进抗疫合作。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对布抗击疫情提供支持,新一批包括布方急需的检测试剂在内的抗疫医疗物资正在组货中,有望于近期运抵。同时,双方将继续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等方式,就疫情防控等议题加强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